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调研组来我区调研

作者:郑文明   日期:2024-04-16   

4月15日上午,上饶市人大常委会外侨民宗工委主任、机关一级调研员盛璆带领调研组到我区,就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调研活动。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河龙,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平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区委统战部汇报了我区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区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水利局、发改委、教体局、交通局、文旅局等部门负责人作了相应汇报,并与调研组成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认真听取汇报和发言后,盛璆对我区高度重视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要全面正确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积极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项目实施、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工作,全力助推我市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工作。

随后,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三江导托渠、三江自来水厂、七小、汪家园畲族社区、畲族社区警务站,详细了解我区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盛璆强调,要以文化引领为核心、区域共建为重点,依托畲族特色村寨打造,推动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一是规划修编,形成区域发展共识。本着“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分步实施”的原则,从产业结构、民居式样、村寨风貌以及风俗习惯等方面入手,科学规划畲族特色村(社区)发展路径,把畲族村(社区)建设成为集中体现畲族文化传承的有效载体,成为了解畲族文化的一个展示窗口。二是产业升级,形成发展核心动能。加快完善产业规划,探索引进特色农业种植、建设民族文化风情街、打造现代商贸物流业等多元产业,并辅以苗木优惠、资金补贴、贷款倾斜、专家指导等政策扶持,引导和鼓励发展一个或两个特色优势产业,以产业发展撬动经济发展动能。三是区域共建,形成联动发展合力。按照“动静”结合的思路,将畲寨文化风情旅游作为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点来打造。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让低效用地、闲置厂房等闲置集体资产“活”起来,以多元路径壮大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