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人大代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

作者:余洪刚   日期:2018-06-27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人员,是人民权力的使者,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在履职实践中,代表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树立马克思主义人民观,使人民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

  运用好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宪法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委托代表行使权力,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因此代表必须对人民高度负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民当家作主,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和核心,也是人民观的政治体现。代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人民,代表应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当作衡量代表工作的标准,时时事事,想着人民,为了人民,接受人民监督。

  代表好人民的意志和利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代表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更关键的是要落实在行动上。代表要为人民关注的切身利益鼔与呼,人民的利益无小事;代表要为民生实事,在人代会上代表人民的意志,作出决议决定;代表要对人民负责,做好人民的代言人,在视察调研、检查评议等活动时,站在人民立场,敢于说真话、实话,维护人民权益。

  发扬好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传统。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首创精神来自于人民,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不能丢。代表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听民声,汇民意,聚民力,献计献策,为党委科学民主决策,当参谋;代表要了解群众冷暖,知晓群众甘苦,投身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奉献社会。

  坚持好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的原则。为人民谋幸福,是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代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综合国力提升,人民生活改善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进入新时代,代表要在新思想的引领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助力改革发展,积极作为,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分享更多的改革发展“红利”,提升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