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街人大

镇街人大

助力乡村振兴 共筑美丽家园

作者:祝发坚   日期:2019-10-08   

  (9月29日上午,秦峰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致全体村民的倡议书)

  乡村是具有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与城镇互促互进、共生共存,共同构成人类活动的主要空间。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助力乡村振兴、共筑美丽家园,我们责无旁贷。谨此,秦峰镇党委、人民政府向秦峰镇全体村民发出倡议:

  规划建设篇

  留住浓浓乡愁,共建宜居家园。秦峰镇在合理的统筹规划和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与支持下,城乡面貌得到显著改善,乱搭、乱建行为逐年减少,家家户户庭前屋后更加整洁,村庄变得更加通透宽敞,成效喜人。为维护好前期大家共同努力的治理成果,我们共同倡议:

  遵守新型农村村庄规划,任何组织和个人使用土地都自觉服从乡村的统一规划,积极主动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主动拆除“三房”(危旧房、空心房、违章房等)及附属房等建筑;执行农民建房实行“一户一宅”,符合村镇建设规划,做到先批后建,先拆旧再建新。严禁出现私自乱搭、乱占、批少建多、批东建西;严格按照省市规定农民建房层高和面积,严禁超高超大建房;积极配合农民建房批后监管相关规定的落实,主动履约保证,服从管理。所有农民建房按照规定与主干道、村道保持退距,一定不准在基本农田上建房。

  殡葬改革篇

  殡葬改革是一项移风易俗的社会改革,倡导“厚养薄葬、绿色殡葬”的良好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用生态文明支撑秀美秦峰建设,实现乡村振兴,我们倡议:

  做到摒弃陈规陋习,倡导时代新风。从自我做起,从家人做起,移风易俗,破除封建迷信活动,倡导文明丧葬新风;树立厚养薄葬理念,做绿色殡葬的倡导者。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从“厚养”上做文章,尊老孝亲,给予老人精神的安慰和生活的照料,表彰宣传生活中涌现出来的尊老孝亲先进典型人物事迹;

  提倡文明祭扫,传承优秀文化。自觉树立文明祭奠意识,自觉摒弃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祭拜陋习,大力倡导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倡导节地生态葬法,保护自然环境。“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全面推行火葬,严格执行入墓安葬,无公墓区的采取骨灰存放、树葬、花葬、壁葬等节地生态葬法,节约土地资源。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卫生保洁篇

  卫生是人类健康的基本需求,爱护环境卫生人人有责。为了我们的家园更美好,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为此,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党员干部发挥主体作用。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动员群众积极投入整治行动,清理破旧院落、残壁断墙、生活垃圾、沟渠河道等,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宜居环境;要保持道路净化。不在村内道路及公共场所,河道乱倒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乱堆乱放杂物,自觉爱护道路的整洁卫生,如果确实需要临时占道,应当尽快处理;要保持房前屋后整洁。无乱堆乱放,无臭水沟,做到垃圾入桶,家禽家畜围栏圈养,不让牲畜粪便随意流淌,净化、美化环境,杜绝垃圾二次污染;要保护公共设施完好。爱护公共设施、休闲娱乐广场等场所维护良好;保护环境优美。杜绝乱搭建、乱张贴、乱堆放等行为;全面推行农户卫生费常态化收缴。

  保护环境篇

  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为了子孙后代,请善待地球,保护好生态环境。我们在此倡议:

  保护水资源,不将白色垃圾、病死禽畜等污染源丢入公共水域,科学合理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化肥和除草剂,提倡施用农家肥;保护森林资源,禁止乱砍滥伐,积极植树造林,提倡使用由再生材料制成、可循环使用的商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杯子等产品;谨慎野外用火,禁止焚烧稻草秸秆、生活垃圾及其他废弃物;防止大气污染,不露天排放有毒、有害气体,出行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自行车或步行;保护生态平衡,禁止在河道特别是安全饮用水源头进行电鱼、毒鱼、炸鱼等非法活动;推行科学养殖,采用建造沼气池、三级沉淀池等方式做好畜禽养殖排污处理,严禁露天堆放粪便、排放污水。

  秦峰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将家园建设的更加美好,重在人人参与,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到美丽家园建设中去。杜绝私搭乱建,摒弃殡葬陋习,倡导绿色殡葬的新风尚,创造整洁、优美、绿色的新农村环境,改善乡村面貌,家家自觉自律,邻里互相监督。为加快我镇新型农村建设进程提供保障,为将我镇打造成为“山水田园生态镇,休闲游乐幸福区”提供良好的基础。共建共享“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和谐魅力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