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街人大

镇街人大

朝阳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胜利召开

作者:周振峰 黄才容   日期:2021-02-10   

  2021年2月7日,朝阳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隆重召开。56名人大代表、40名列席人员齐聚一堂,代表全镇人民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发展良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黄爱玉,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区人大社建委主委徐勋,区委非社工委专职副书记、区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邱建英,区人大社建委副主委肖渊等莅临会议指导。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黄爱玉强调:一、要认识乡镇人大的重要意义,要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对开好此次大会重要性的认识,群策群力,发挥好人大代表参政履职作用,发挥好人大各项职能作用;二、要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要认真领悟“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深刻内涵,建言献策,反映群众呼声,努力做到体民情、察民意、为民言;三、要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议程,要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参加代表团分组讨论,勇于发表意见,行使好法律赋予的权利,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大会听取了董奇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全镇上下在区委、区政府、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战略部署和镇党委工作安排,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压力等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和挑战,万众一心,沉着应对,办成了一批加快发展的大事、改善民生的实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镇域经济快速发展,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乡风文明稳步推动、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镇发展建设迈出崭新步伐。

  报告指出,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非常之年要有非常之为,要聚焦“做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区委“1235”发展战略,推动本镇“一核三区五线”发展规划,以乡村振兴为主旋律,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推动朝阳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一、在经济建设上取得更大进步,要加大税源培植力度,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做实做大企业规模,发展壮大特色农业产业;二、在乡村振兴上开创更新局面,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美丽集镇建设,完善乡村设施建设,加快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三、在民生幸福上拿出更实举措,要聚力民生保障,加强社会治理,完善公众服务;四、在自身建设上投入更多功夫,要严守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发扬担当精神,提高服务型政府建设。

  大会听取了张涛同志所作的人大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镇人大主席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镇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圆满完成镇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促进全镇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报告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做好今年的镇人大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一、提高站位,全力推动依法履职取得新成效,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保障改善民生的突出问题、社会综合治理的难点问题,切实履行好各项法定职责,切实维护全镇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二、强化监督,全力推动服务大局展现新作为,围绕全镇中心工作,从镇人大的工作性质、特点和职责出发,因地制宜,统筹推进人大视察、调研、审议等监督手段,充分发挥人大工作决策促进作用、凝心聚力作用、参谋助手作用,打好监督组合拳;三、完善机制,全力推动人大工作形成新格局,为代表履职尽责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人大代表密切联系选民,经常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及时感知民意动态,做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关注民生、维护民权,使人大代表成为群众呼声的“感应器”。

  镇党委书记李志坚表示:实施好区委“1235”发展战略,继续按照推动朝阳镇朝着经济发达镇实现跳跃式发展这一目标笃定前行,持续实施“一核三区五线”战略,做强“一核”,提高核心集聚功能,依托“三区”,加快全域经济升级,激活“五线”,打造特色经济带。并强调:一、要牢记使命,服务大局,切实发挥“主人翁”作用,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要求和人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切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不断强化人大依法、公正、高效、为民的良好形象;二、要凝心聚力,增进共识,切实发挥“主心骨”作用,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积极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三、要模范带头,应对挑战,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主动,带头落实镇党委、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一流的工作,创一流的业绩,切实做好人民呼声的“传递员”,村居民意的“情报员”,人民利益的“维护员”,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大局的稳定,为实现本镇向经济发达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决定,接受杜凯同志辞去朝阳镇人大主席团主席职务、刘开源同志辞去朝阳镇人大主席团副主席职务的请求,并接受陈华峰、杜凯等同志辞去朝阳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各代表团根据《组织法》、《选举法》及《代表法》的有关规定,组织代表与列席人员积极开展代表团活动,讨论大会各项议程,确保大会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

  根据大会选举办法,补选产生了镇人大主席、镇人大副主席、镇政府副镇长各1名。  会上,还举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仪式。

  最后,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