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信州区人大用新发展理念抓好城市精准扶贫工作

作者:区人大网   日期:2021-01-27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消除贫穷是国家的使命,政府的责任。致贫的因素很多,解决贫穷不能搞一刀切,或治表不治里,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处理。有些问题,立即处理就可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有些问题却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逐步解决,渐进式消化。宏观上讲,消除贫穷需要政策的支持,法律的保护,社会的关注。

  借助国家政策的东风,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多数家庭已步入小康,目前,我国还有3千万左右的农村贫困人口存在,主要集中在偏远山区。我们坚信,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绝对贫困必定消灭,全面小康必将实现。不容忽视的是,在城市也有贫民,作为一名经常与困难群众接触的基层工作者,我深有体会。

  要充分发挥基层一线政府职能,基层党支部、社会组织等作用,深入群众家庭,紧密联系群众,认真调查和了解致贫的根本原因,找出治贫的良策,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不让矛盾升级,不让问题出现后遗症,搞好精神扶贫和经济扶贫双结合,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比如,以上种种城市贫民,按是否具备劳动能力来划分,大致可分三类:完全劳动能力者、部分劳动能力者和无劳动能力者。前两者,我们可通过政府职能部门、职业学校和工厂(企业)等联手施行培训上岗,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养一定的劳动技能,因人而异、因地制宜,使其达到自食其力、自给自足的需求。而对于无亲属看护的无劳动能力者,则需要政府来兜底,妥善安置,做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死有所葬。对于城市农民工,重点在其子女教育、家人生病上给予更多的政策减免和优惠,他们也是城市建设的参与者,理应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暖;对于下岗职工、无稳定工作者、刑释人员,他们没有更多的技能和就业渠道,重点是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分配,将其安置在适合的工作岗位上;对于老弱病残者,要给予一定的政策照顾和社会关爱,让他们能得到最起码的生活照料、医疗救助和居住环境保障;对于投资创业失败人员,应提供一定的政策扶持、技术指导、低息(免息)贷款,让其再次理性创业,东山再起,回馈社会;对于上当受骗致贫者,政府职能部门、公检法机关应履行好职能职责,全力侦破案件,严惩犯罪分子,尽快挽回受害人的经济损失,用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于因赌博、吸毒等导致家庭贫困的,要依法严厉惩戒当事人,同时给予其父母或子女必要的经济援助和生活照顾;对于流浪街头者,应搞好身心治疗和身份认定工作,改善收容环境,加强看护和监管;对于部分涉黑的乞讨、偷抢骗团伙,要大力整治和清理,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环境。在创新发展的同时,加强精细化管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以全新的姿态展现西南地区特大城市新面貌,谱写成都新篇章。

  扶贫工作,任重道远。扶贫是手段,脱贫是关键,让我们携手共进,认真领会国家扶贫政策,灵活处理具体事务,敢担当,善作为,不断消除城市贫穷,早日实现习主席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殷殷嘱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