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人大调查研究工作存在的问题分析

作者:徐婉婷   日期:2018-03-19   

  调查研究是人大工作的生命线,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从实际工作来看人大调研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调研意识不强,缺乏主动性。个别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参加代表大会或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很少发言,提不出有质量的建议、意见。二是调研深度不够,缺乏针对性。调查研究的宗旨是为了搞清事实真象,寻求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也可以说是为了把握事物现状,预测发展趋势。但是,一些同志下基层调查之前,没有弄清需要解决哪些问题,没有制定调研计划和列出调研提纲,就盲目下到基层,仅仅凭一些支离破碎的材料东拼西凑一份调查报告应付了事。三是调研方式单调,缺乏多样性。通常采取“大兵团”式的调查视察活动,有的满足于听汇报、看现场、开座谈会,调研中,听政府汇报的多,直接收集基层意见的少,明查的多,暗访的少。

  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更好地发挥调查研究在人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把握正确原则。首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调查研究必须实事求是地提出问题,全面准确地分析问题,有喜报喜,有忧报忧,敢讲实情,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建立在客观实际的基础上。其次是坚持依法办事的原则。在调研中必须依据法律程序办事,判断和衡量一切事物都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三是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调查研究必须深入基层,倾听和反映群众意见和呼声,发挥人大联系群众、反映民意的民主主渠道作用。

  二是组织调研。调查研究一定要有组织有计划,这是搞好调研工作的关键环节。一要精心做好调研准备。要成立调研组,制定详细的调研计划,做到有目的、有内容、有步骤、有要求。在调研前,要组织调研人员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熟悉有关情况,为调查研究做好准备。二要科学把握调研方法。在调研时,只有真正做深做透,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必要时,可以直接到百姓家里,或随机征求意见,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那种紧紧张张听汇报、匆匆忙忙看现场的方式,很难达到调研目的。要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实地考察、走访群众、开座谈会等各种行之有效的调研方法,既要听取各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又要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要注重点面结合,既了解面上的情况,又深入解剖典型。

  三是多管齐下。搞好调查研究光靠闭门造车不行,要到广阔的社会生活中去取。因此,我们要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多走多看,运用实地查看、明查暗访等灵活多样的调研方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如问卷调查、统计调查、抽样调查、专家调查、网络调查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开展调研。同时要注重点面结合、上下联动,进行立体式的调查研究,并在调研过程中坚持“两个务必”,充分掌握大量翔实的第一手材料,为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深度的调查报告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