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浅议基层人大代表的几种作用

作者:何菲 周小滔   日期:2019-01-25   

  正确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作用是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贯彻依法治国战略,密切代表与群众关系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在新形势下,在新形势下如何提高基层代表的活力,发挥基层代表为民履职的重要作用值得思考,笔者认为基层人大代表应发挥以下六个方面作用:
     一是代言作用。首先人大代表是为民代言,为民办事,肩负人民重托,如何代好言,要走好群众路线,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察民情、解民意、集民智、为民谋利,正确反映人民群众意愿,不辜负人民的重托,当好代言人,使群众的呼声能顺畅地反映出来,让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二是模范作用。人大代表是通过直接选举产生,来自基层群众,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他们是各行各业的标杆,无论是在政治标准、还是思想品德、政治能力上都能称得上优秀,是选民群众心中的标杆、榜样,在=在选民中有较高威信和较广泛的代表性,因此人大代表要注重发挥先进模范作用。
     三是纽带作用。县乡级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群众,通过直接选举产生,与各基层选区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紧密的联系。可以说代表是与选民沟通的桥梁,是热心为群众办事,维护公共利益的优秀人选,代表在人大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认真履行代表的职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代表民意,将各种政策、方针宣传到基层,将基层的声音带上来,做到下情上达、上情下达,起到党和国家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四是参谋作用。县乡级人大代表来自各基层选区,对本区域的政情、社情、村情非常熟悉,是政府开支工作的重要帮手和重要参谋,人大要为基层代表提供履职平台,让代表能更好的履行职责,同时积极拓展代表的知情知政渠道,为代表建言献策创造条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智囊”和“参谋”作用。
    五是监督作用。人大代表审议各种方案和报告、参加本级人大的各项选举、对政府部门进行评议等都是其工作监督重要部分;另一方面闭会期间人大代表通过视察、检查、调研、评议活动。县乡人大人组织人大代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工作、秀美乡村建设设等热点问题进行视察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有关部门解决,也是人大代表发挥监督作用的重要部分,因此发挥好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能极大推动人大工作更好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