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乡镇人大代表履职的不足和对策

作者:区人大法制委   日期:2019-12-06   

  乡镇人大代表是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与群众最接近,对群众最了解,是群众信任的代言者。随着我国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加强,乡镇人大代表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自觉执行代表职务,在积极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落实人大各项工作,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但在实际工作中,乡镇级人大代表履职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一、存在的不足

  1、履职意识不强,代表主动作为不够。有的代表对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认识不清、理解不深,把代表职务看作是一种政治荣誉和待遇,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缺乏根本性认识,没有充分认识代表所肩负的重大使命,缺乏强烈的履职意识和应有的责任感,导致对参加人大会议期间工作和闭会期间活动热情不高、劲头不足、履行职务意识不强。

  2、文化素质不高,代表履职能力不足。由于乡镇级人大代表多数出于农村,相当部分代表文化素质不高,受正规教育时间较短,任职后又不注重通过学习提升自身履职能力,虽然各级人大一直致力于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工作,但仍有部分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对人大相关的法律法规不熟悉、不清楚,对人大代表的职责、权利和义务不了解,代表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代表履职情况与法律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的差距,仅当“哑巴代表”“举手代表”。有的代表不善于联系人民群众,参与调研、视察活动较少,知情不够,在参加会议时甚至看不懂需要审议的材料,导致不能清楚地表达人民群众的意愿,难以提出有针对性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

  3、履职环境较差,代表履职无保障。基层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虽然分片区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但由于管理工作跟不上,导致代表有“家”不归的现象十分突出,代表活动组织难、选民联系代表难、选民监督代表难等问题仍然存在。代表小组至少每季度要开展一次活动,但许多代表小组因经费等原因,基本上没有按照规定开展活动,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次数偏少,了解社情民意、参与地方国家事务管理的权利难以得到保障。

  4、组织不够严密,代表活动质量不高。乡镇人大由于人员经费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在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活动前准备不充分,活动内容简单,形式单一,重感情联络,轻活动实效,导致代表在视察、检查等活动中,泛泛而听,泛泛而看,泛泛而谈,少有实质性的总结、审议、建议,影响了视察、检查活动的质量。加之视察、检查后跟踪监督被视察、检查单位整改的措施不力,导致代表视察、检查活动成效不大。

  二、提高履职实效的建议

  1、强化学习培训。要扎实做好代表任期内总体培训学习规划,制定每个年度的培训计划,采取专题培训、集中学习、分散自学、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做好代表培训工作,保证代表培训覆盖率达100%。

  2、拓宽代表知识面。要把增强代表意识、明确代表权利义务、熟悉履职程序、提高履职能力及进一步树立代表的全局意识,增强代表撰写议案建议、讨论议案建议的水平和能力等作为代表学习的重要内容,既要抓好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组织法、监督法等有关人大工作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帮助代表加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了解代表的地位和作用,增强代表的主体意识,又要加大对人大代表如何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如何处理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如何撰写议案和建议等内容的培训力度,使代表掌握基本履职技巧,知道开会怎么说、闭会怎么干,并结合组织代表活动、召开代表经验交流会、研讨会等方式在实践中培养、提高代表的能力。

  3、搭好履职平台。把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重点内容,实现全域内站点“全覆盖”,便于人大工作统筹协调安排,科学合理规划。同时应加大资金投入,继承创新,提档升级,加强硬件建设,做到有场地、有设施、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台账,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环境。

  4、完善代表意见建议督办机制。围绕本区域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确定一批重点建议,在人代会召开或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调研时,着重对重点问题进行专项督办,要求各承办部门对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回头看”活动,跟踪检查对代表承诺解决的问题是否按承诺解决了,当时不具备条件现在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是否解决了等情况进行督查,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建立与对口部门联系的经常性督办机制。采取重点建议由人大专职负责人督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督促和协调。

  5、完善代表小组活动落实机制。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等代表履职平台,持续开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系列活动;同时镇人大办通过各种方式走访代表,听取他们对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开展人大代表定期走访选民工作,规定每位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不低于 5个选民户,每个季度到选民家中走访一次。

  6、完善代表履职激励机制。做好代表“履职之星”经验交流工作。要通过评选“履职之星”活动,表彰代表活动先进小组,表彰代表提出的优质议案和建议等活动,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代表活动的水平和成效。加大代表履职事迹宣传力度,要强化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宣传代表履职先进典型和事迹的力度,深化“代表讲故事,讲代表故事”主题活动,展现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