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关于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的探讨

作者:周珏   日期:2021-02-04   

  城乡生活垃圾的不当处置影响着资源的浪费与环境的污染。近年来,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管理水平正逐步提高,从生活垃圾产生到终端处理全过程的城乡一体,全域覆盖的链条式体系正逐步完善。笔者就我区城乡垃圾的无害化处理谈点个人观点。

  一、存在的问题

  1.垃圾填埋场无害化处理面临困境。填埋场垃圾处理量剧增,同时由于源头上没有对垃圾进行分类,无法进行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日益增多的城乡垃圾缩短了垃圾填埋场的使用年限。

  2.城乡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推行难。广大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普遍未养成。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仍然停留在宣传发动阶段,多数居民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参与垃圾分类的愿望和热情不高。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收运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普遍采用混合收集方式,虽然进行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的尝试探索,但收效甚微,距离城乡生活垃圾实现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工作目标还比较遥远。

  二、相关建议

  1.严格要求,规范操作生活垃圾填埋工作。一是严格按规范进行分层压实、压膜覆盖,杜绝为节省费用简单用混土、沙石等覆盖,造成不可避免的污染事件,也为今后垃圾焚烧项目建成后处理存量垃圾创造条件。二是垃圾填埋场遇炎热天气和南风天时恶臭味浓烈,蚊蝇较多,建议加大消杀力度和及时对裸露垃圾的覆盖,减小作业面,有效控制气味扩散和蚊蝇数量。三是要对垃圾渗滤液处理厂进行扩容,及时新增扩容相应的处理能力。

  2.出台措施,强力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一是要根据我区城乡实际,遵循“源头分类、源头减量、源头资源化”的原则,出台城市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办法,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制度。二是要建立健全各种资源的回收利用网络,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系统, 加快分类收集、转运、处理等配套设施的建设。目前我区的餐厨垃圾处理可以尝试推行集中分散处理和区域集中处理两种方式并举。大的餐饮单位如:宾馆、医院、学校等要求其自行购买小型处理设备,处理本单位的厨余垃圾。餐饮比较集中区域可以采取联合购买大型处理设备进行收集、运输、处理。三是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努力提升居民素质、参与度。

  3.加强监管,全力做到垃圾清运及处理的及时性。城管、环保、卫生等部门加强监管,要求清运公司必须添置二次转运运输工具,能够密封式处理和运输垃圾,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同时及时清运路段垃圾,避免垃圾堆放形成恶臭,影响居民生活。

  4. 部门联动,提前谋划建设垃圾综合处理场。一是要落实好相关单位部门具体责任分工,加快特许经营权的依法办理工作,完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二要结合当前实际需要与长远需求统筹谋划,依托现有基地做好规划,统一安排厨余垃圾、建筑垃圾、城市污泥、病死畜禽等终端处理设施用地。增加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等其他项目用地,建成一处实现能源梯减利用、产业闭合循环、废水和废渣集中处置的静脉产业园。特别是要多部门联合,提前谋划,尽早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