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信州区2020年“赣鄱农产品质量安全行” 活动情况的调研报告

作者:周珏   日期:2021-02-04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为加强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实现农产品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 2020年,信州区人大常委会由农工委牵头,紧扣“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全力维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主题,深入调研、认真监督,持续开展了 “赣鄱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现将一年来活动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广泛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是开展“赣鄱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区人大常委会始终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工作,活动开展以来,督促各成员单位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活动。主要有:一是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了包含农产品在内的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宣传活动,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现场布置了宣传条幅、宣传展板,设置了咨询台位,面对面为居民提供答疑解惑、投诉受理、政策讲解服务,让质量安全意识深入人心。二是区发改委在朝阳产业园开展了世界粮食日和“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粮食安全周系列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发放了宣传资料100余份,并举行了“爱粮节粮、厉行节约”倡议书现场签名和粮食知识竞赛等活动。

  (二)完善工作机制,层层落实监管主体责任

  我区始终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赣鄱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开展以来,先后印发了《信州区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工作》、《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推进全区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方案》的通知》等文件。4月22日,区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推进会,全区各镇、街道农业分管领导和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以及全区40余家农业规模种养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进一步明确了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及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要求,就如何落实好属地责任,明确监管范围,完成各项任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措施。会上,全区农业规模种养企业现场签订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承诺书》。同时,充分发挥乡镇村居协管员、信息员的作用,将食品安全监管触角延伸到村一级,基本形成了区、镇、村三级联动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格局,层层落实监管责任。

  (三)加强视察调研,助推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落实

  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结合视察调研、监督检查等工作的开展,积极推进区、镇(街道)及相关职能单位提高认识,认真履职,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落实与农产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1.开展农业产业视察调研,盯紧生产加工环节。今年以来,为保障我区农产品在生产加工环节的质量安全,我工委联合区人大社会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爱玉的带领下,先后对区林下经济发展和农村产业扶贫情况开展了视察调研。调研组深入到田间地头、山林果园、菌房菇棚,分别在朝阳镇、秦峰镇、沙溪镇和茅家岭街道等处,实地察看我区林下经济发展和农村扶贫产业建设情况,对我区农产品生产加工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了解。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区职能部门及镇街有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并就我区林下经济和农村扶贫产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调研我区农产品市场,盯紧流通销售环节。为推动我区农产品市场销售环节安全管控和农产品经营场所防疫工作的落实,年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爱玉带领农工委一行对区农贸、农资、粮油等农产品市场经营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先后来到荷叶街农资经营户、汪家园农贸市场、胜利集贸市场、佳利商城粮油市场等地,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现场交流等方式,了解了疫情期间各类农产品的物资储备与供应销售以及日常规范管理等情况。黄爱玉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要提高意识、强化责任、履职担当,为信州区“菜篮子”安全保驾护航。

  3.结合“一年三问”,盯紧餐桌消费环节。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一年三问”工作的部署,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结合赣鄱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今年我们把区市管局的农村餐饮业监管工作作为 “一年三问”问询重点。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爱玉带领下,我工委分别于年初、年中和年末,对我区农村餐饮业监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询问。调研组重点对部分镇街集贸市场周边餐饮店进行现场查看,详细了解经营业主的食材进货台账、明厨亮灶建设、卫生防疫设施等情况,认真询问区市管局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要求。

  (四)夯实监督实效,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

  区人大紧紧围绕“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全力维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的主题,坚持助推农产品提质增效与创新发展相结合,努力督促各成员单位抓好抓实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销售、消费等各环节的监管,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强农。

  1.助推我区全面推行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为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进一步督促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自我质量控制,我区及时制定下发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方案,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通过集中动员培训以及利用各种下乡进村入户时机,走进镇村,积极宣传动员指导辖区内各“三品一标”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生产经营主体,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自我承诺并自行开具合格证,推动其树立质量安全意识,发挥自律作用。同时,为进一步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区农水局对所在辖区的种植、养殖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更新了名录数据库,增加新的主体名录,剔除退出和空壳主体,力争推行范围主体全覆盖。目前,全区试行品类主体共计31家,共开具了合格证4462张,带证上市的农产品数量83.66吨。

  2.助推我区积极抓好绿色食品认证工作。为树立企业品牌意识、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我区出台了《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对申报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主体进行一次性奖补,加大了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工作力度,重点发展绿色食品,稳步发展有机农产品,以品牌创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我区共有无公害农产品8个,无公害产地6个,绿色食品1个,有机食品2个,今年还有3个绿色食品正在申报当中。共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规模以上种养基地6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90家,其中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1家,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家庭农场21家,其中市级家庭农场2家。

  3.助推我区加大市场巡查与监测力度。督促区市管局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坚持做到每天安排执法人员对农贸市场进行巡查,对猪牛羊肉、家禽等肉制品经营户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及非洲猪瘟病毒检测合格报告进行全覆盖检查,杜绝了“白条肉、病死肉”等不合格肉品流入市场。市管局还在中心城区20个农贸市场统一建立了食品安全检测室,配备了快检设备,督促市场主办方每天对至少8个蔬菜品种进行检测,做到当天检测当天公示,严格落实不合格蔬菜下架制度。同时,加大对流通领域的食用农产品的检测力度,全年累计抽检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458批次,其中不合格7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8.5%,对不合格农产品开展核查处置,及时公示监测结果。在11月份开展的“你点我检”专项活动中,对部分城区农贸市场与大型超市经营的群众购买率高的农产品进行抽检,活动共抽检100批次,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区农水局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加大了对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的安全用药教育培训力度,严格落实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休药期制度,规范农产品及投入品生产经营行为。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57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72家次,发放宣传材料412份,指导安全用药教育培训160人次。同时,完善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建设,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经费。2020年累计完成蔬菜、猪尿、猪肉及淡水产品定量检测400批次,完成蔬菜速测样品1003批次,完成生猪猪尿速测样品1366批次,合格率均达100%。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累计从屠宰场、规模种养基地抽查农产品样品156批次。

  二、存在的问题

  1.基层监管执法队伍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涉及重金属、生物毒素、微生物、农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诸多因素,具有非常强的专业性,需要技术力量很强的专业人员胜任。而区级农产品监管和检测工作没有专门机构,人员主要由农业技术推广站人员以及畜牧局、水产站和执法大队人员兼职,监管力量相对比较薄弱,无法满足农产品质量的安全监督管理的工作要求以及新形势的变化。

  2.农产品经营者自身综合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我区农产品生产以小农户生产经营为主,大部分农产品经营户规模不大,组织化程度较低,而且生产经营方式落后,专业化素质也不高。同时,农产品经营者大多文化素质不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淡薄,重产量轻质量,重销售轻安全,为追求经济效益,会有不规范使用农业投入品,不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农药、兽药残留超标等行为发生。

  3.检测经费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我区没有将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经费纳入财务预算,监管经费不够充足,检测设备与检测人员短缺。

  4.农产品品牌打造工作力度不够。我区农产品种类多、品牌少,有品牌的农产品普通品牌多、叫得响的品牌少,农业品牌杂而不亮,不少优质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以致于一些有优势的农产品始终不能占据高端市场。

  三、工作建议

  1.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营造全民参与良好氛围。可以在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内,利用园区现有的科普教育平台,组织农产品经营者、种养殖户,开展丰富多彩的,面向中小学生、广大市民群众的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2.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建立以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为主体,乡镇为补充、生产基地、大型超市及农产品市场为网点的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保障检测经费,强化检测力度,实现检测工作常态化,及时发现问题并追根溯源,有效排除风险隐患。

  3.进一步强化农业执法力度。加大农业投入品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高毒高农药残留、假劣农资等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深入开展各类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加大打击力度,切断不安全农产品、伪劣农产品的市场传播渠道。

  4.进一步推进农业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大力培育和扶持绿色无公害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扩大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建设,帮助优质企业开展有机食品、绿色农产品认证及品牌创建工作,促进我区农产品上规模、上档次,提升我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