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沙溪镇“三步法”做好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

作者:沙溪镇人大 林威   日期:2022-12-07   

  镇级人大开展审查和批准镇政府财政预算,监督财政预算的执行情况是《宪法》和《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赋予人大代表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根据《信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规范镇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的精神,沙溪镇人大针对乡镇人大在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中存在着财经人才缺乏、监督实效缺乏、监督意识不强等现状,沙溪镇人大分三个步骤着力提升乡镇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业务水平,实施镇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三步法”举措,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高质量开展乡镇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

  一、做好会前准备工作

  为提高监督实效,镇人大会前做足各项准备工作,保证会议各项议程顺利进行。

  组织代表进行业务学习。为提高代表和相关人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提升履职能力,做好新形势下镇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沙溪镇人大组织人大主席团成员和镇政府有关工作人员开展财经业务专题学习,专门邀请财政部门业务骨干进行授课,提高政治站位,更新业务知识,确保后续监督工作能够高效开展。

  组织代表开展调研了解情况。预算编制前期,镇人大组织主席团成员和镇财政工作人员,到一线开展经济运行调研,了解财政资金运行绩效,为预算初审提供第一手资料。

  组织审查委员会会前初审。为高效做好预决算审查工作,镇人大要求镇政府在人大会召开前7个工作日向镇人大主席团提交本级预算草案和报告,组织主席团成员和熟悉财经业务的人大代表对报告进行初步审查,并对报告提出意见。

  二、建立全流程监督机制

  为保证大会议程顺利进行,进一步优化了会议流程,成立了会议相关机构,真正保障了代表职权能够充分履行。

  将审查工作列入大会议程。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将审查批准财政预决算报告工作列入镇人大“一年两会”法定议程,根据最新要求,由原来的书面审查改为由镇政府分管财政的副镇长向大会做口头报告,2022年上半年的会议审查并通过了《关于上年预算执行情况和当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22年下半年会议计划开展《关于提请审议当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关于上年决算和当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确保规定动作落实到位。

  成立机构做好会中审查工作。大会会议期间,我们按照规定组织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副主席和3名法治意识强、履职能力好且熟悉财经业务的人大代表设立预算审查委员会这一大会专门工作机构,对预决算报告履行法定职责开展审查工作。收集汇总各代表团审议意见,并提出审查意见供主席团和大会审议。

  组织代表开展预决算审议工作。为保障代表能够充分行使监督权,在会议议程中安排专门的时间以分组的形式由各代表团代表专门开展预算执行和预算报告审议、决议审议工作,组织全体代表就会议所形成的的财政预决算审查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确保相关会议文件能够依法生效,保证了监督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做好会议决议的公开公示工作。在人大会会议结束后,及时将会议通过的本级预决算文件在区政府网站上和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公示,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并且结合代表进联络站工作,组织代表听取选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保障代表知情权,促进代表履职。

  三、加强闭会期间的监督工作

  做好日常监督工作是镇人工作的重点,是政府接受人民监督的有效形式,有助于形成“人大监督、政府协同、代表参与”的长效监督方式。近年来,镇人大把乡村振兴、秀美乡村建设等民生实事项目的资金使用规范透明和民生实事项目落地生效作为日常监督工作重点,加强跟踪督促检查,通过听取工作报告、组织代表视察、现场询问等方式,到点到位督查项目实施情况。同时,组织镇人大代表开展工业项目和农业产业项目调研、视察等活动,及时掌握镇域经济运行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助力镇财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扎实做好乡镇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是一项意义重大系统工程,做好该项工作有助于帮助人民看好“钱袋子”,督促政府过好“紧日子”,推动基层资金向民生保障倾斜。对于推进乡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具有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