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对农村餐饮业监管工作的调研报告

作者:周珏   日期:2021-02-04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村餐饮不仅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也关系到农村的稳定和谐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年来,信州区市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明确目标、突出重点、认真谋划、狠抓落实,有效提升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全区农村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水平。

  一、主要工作做法

  1.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农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今年,区市管局分别开展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及“公勺公筷 文明用餐”等宣传活动。共签订相关承诺书180余份,张贴各种倡议书200余张,提升了餐饮从业人员的主体责任意识与广大群众的消费安全意识。

  2.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区市管局把农村餐饮监管纳入食品安全目标责任考核,建立完善了网格化管理制度,层层落实监管责任。同时,延伸监管触角,充分发挥乡镇村居协管员、信息员的作用,基本形成县、乡(镇)、村三级联动的农村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网。

  3.强化监管力度,净化农村餐饮市场。一是严格许可审核,确保农村餐饮符合食品安全基本条件和要求。二是提高监管频次,严格从业人员健康、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以及就餐场所环境卫生等方面的监管,严格食品安全加工操作行为,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严禁使用非食用物质加工制作食品。三是严格落实农村餐饮疫情防控措施,突出餐饮食品安全、严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等重点环节监管,同时持续加大农村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频次。

  二、存在的问题

  1.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淡薄。一方面,农村餐饮从业人员的自律意识不强。农村餐饮从业人员普遍是当地农民、下岗工人、乡镇无业人员,文化素质偏低,卫生安全意识与法律意识淡薄。另一方面,消费者维权意识不强,农村消费者普遍重价格轻服务,重分量轻质量,食品安全维权意识薄弱。

  2.经营场所卫生较差。农村餐饮业普遍规模较小,投

  入较少,环境与卫生设施较差,甚至一些农村小餐饮,消毒灭菌设备简陋,居住区与消费区不分,存在交叉污染隐患。

  3.农村餐饮监管力量不足。农村餐饮监管工作点多面广,一线执法人员监管任务重,知识结构单一,专业知识缺乏,再加上执法人员较少,人员老化现象严重等问题,监管的专业性、长效性与全覆盖性不足,难于形成高压态势。

  三、几点建议

  1.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农民整体素质。通过广播电视、

  宣传栏等媒介和发放宣传资料、组织现场培训等方式加大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的宣传与推广,让合法经营、卫生餐饮、安全消费意识深植农村餐饮从业人员与农村消费者心中。

  2.整合提升监管队伍能力和素质。在待遇、编制、经

  费、补助等方面予以支持,充实农村监管执法力量,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同时整合镇(街道)食品安全监管人员与设备,全面形成以区为监管中心,以镇(街道)为监管前沿,向村辐射延伸的区、镇、村三级联动的农村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网。

  3.加强农村餐饮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建立健全农村餐

  饮消费环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明确责任、细化分工与措施,不断提高农村餐饮环节食物中毒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