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地方人大代表要强化角色定位增强角色意识

作者:周珏   日期:2021-02-04   

  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人大代表个体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人民代表大会的功效。所以,人大代表必须强化角色定位,增强角色意识。

  增强政治角色意识。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受人民委托行使国家权利,是人民权力的受托者和人民意志的表达者实现者,是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关键环节。因此,人大代表是既是一种政治职务,更是一种责任,是一种人民的重托。如果政治意识淡薄,不能从政治上观察、认识和解决问题,就很难执行好代表职务。人大代表讲政治,核心是要在人大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履行职责,服从和服务于党的工作大局,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通过自己的模范行动,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使党的主张和决策为人民群众所接受,并经过努力得到落实。

  增强法律角色意识。人大代表是一个法律职务,县级人大代表具有对同级“一府两院”工作的审议权、监督权,人民代表大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具有法律效力。因此,县级人大要加强对“一府两院”的法律监督。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加强对政府依法行政的监督;组织执法检查,适时听取政府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报告,以此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用法的良好社会环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

  增强社会角色。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基层,工作、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应该成为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的社会活动家,成为热心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社会公仆,成为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言人。因此,人大代表必须要对人民负责,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人民的愿望得到充分表达,人民的权力得到充分保障,人民的智慧得到充分吸取,人民的利益得到充分体现,努力把法律赋予的职权履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