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如何处理好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作者:区人大法制委   日期:2021-01-25   

  代表通过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了解有关机关、组织的工作情况,督促、支持有关机关、组织做好工作或改进工作。认真研究处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并负答复,是有关机关、组织的法定职责,有关机关、组织通过办理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可使了解民意更加广泛,作出决策、开展工作更加符合人民的利益。代表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有关机关、组织加以研究处理并予以答复,也是代表与有关机关、组织相互沟通、了解情况、促进工作的过程。

  近年来,许多地方通过提高提出与处理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质量,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效。不少代表根据法律和有关文件的要求,认真准备和提出议案与建议、批评和意见。一些代表结合参加常委会组织的一系列活动,特别是专题调研的情况、以及通过其他方式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写出了质量比较高的议案或者建议、批评和意见。代表议案办理的成效,体现在一些法律和法规的通过、重大事项的审议和监督工作等中,代表议案中许多合理的内容得到采纳,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也得到长足发展,许多承办单位认真采纳代表建议中的合理意见来改进自己的工作。代表议案与建议、批评和意见作用的充分发挥,也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保持了旺盛的活力,提高了常委会工作的水平和效能。不可否认,或许还有极少数人会更重视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对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就没有那么重视,其实代表法第二十九条就明确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有权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也就是代表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可以在人大会议期间向人民代表大会提出,也可以在大会闭会期间向人大常委会提出。大会会议期间,代表将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送至大会秘书处。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将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交本级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

  因此,在平时工作中,人大常委会的办事机构需要做的工作包括:一是为代表提出议案与建议、批评和意见提供充分的信息服务和支持。要采取多方面的措施,为代表提供各种信息,扩大代表对常委会活动的参与,增强代表在闭会期间活动的实效,开展好有关培训工作,为代表知情知政,提出高质量的议案与建议、批评和意见做好相关工作。二是为代表写好议案与建议、批评和意见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手段。会议期间和闭会期要有工作人员或者相关人员为代表提出议案或者建议、批评和意见当好参谋、助手。三是在处理代表议案与建议、批评和意见过程中,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四是加强与专门委员会的沟通和协调,为专门委员会处理代表议案和对重点处理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督办做好服务,包括协助专门委员会做好邀请提出议案与建议、批评和意见

  的代表参加相关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了解专门委员会代表议案处理及重点处理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的情况等。

  根据有关法律的规定,一切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尊重代表提出议案与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权利,支持代表执行职务。代表议案与建议和意见的提出和处理,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还担负有协调、协助、协同以及督促等的职责,以不断提高代表议案与建议、批评和意见提出与处理工作的水平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