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增强“四个观念” 扎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作者:徐文积   日期:2020-09-2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全新课题。笔者认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观念”,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1.增强政治观念,全面忠诚履职。人大及其常委会既是法定的权力机关,也是重要的政治机关。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履职全过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准确定位,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真正做到依法尽职,忠诚履职。要善于从全局中找准自身定位,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领导人员,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保证宪法法律在本地有效实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2.增强群众观念,推进民生保障持续向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的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必须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意志,作为人大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监督工作要紧贴民心,紧扣民生,切实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人大代表要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调查研究,千方百计地通过各种渠道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常委会要为代表履职积极创造条件,提供服务,真正发挥好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把工作做得更加深入、更加具体,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履职行权。

 3.增强创新观念,持续提升监督刚性。目前,人大监督还是程序性监督多、实质性监督少,监督手段比较单一,且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等其他监督方式的结合有待深化。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强化担当作为,逐步拓展监督领域、丰富监督方式,做到“真监督、真碰硬”。要持续加强跟踪监督,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重大民生工程进展情况等的监督检查,要突出过程监督,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执法检查要进一步常态化、更大范围覆盖群众关心的领域,及时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整改情况,推动问题解决。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要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要逐步推行专项工作评议和部门评议,形成机制。同时,要科学选题,针对改革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把专题询问和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用起来。

4.增强制度观念,提高工作效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建设。积极探索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健全完善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优化机关运行机制,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切实增强履职能力,提升工作质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深化对人大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努力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徐文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