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关于激发乡镇人大代表新担当新作为的思考

作者:李海峰   日期:2020-09-28   

乡镇人大代表是广大人民群众依法选举产生,参与管理乡镇级国家事务的使者。乡镇人大代表在推动法律、法规在农村的贯彻实施,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加强乡镇党委、政府和广大民众的沟通与交流,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下面笔者就如何发挥乡镇人大代表作用,推进基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谈一些自己的认识和看法。

一、乡镇人大代表履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角色认识不到位不少代表仍将代表视为一种荣誉称号,不是一种职务,将代表职责看成“额外负担”,缺乏代表责任意识,履行代表职责被动式参与多,缺乏积极主动性。

2.履职能力不高乡镇人大代表中农村的人大代表普遍文化水平较低,有的甚至缺乏最基本的书写文字表达能力,所提意见、建议不能紧扣大局,质量不高,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办法不多。

3.经费保障相对不足乡镇人大工作经费由县区人大拨付支持和乡镇政府保障两部分组成,一定程度存在既要乡镇政府出钱又要其主动接受监督现象,同时乡镇财政捉襟见肘,制约着乡镇人大工作和乡镇政府依法行政的顺利开展。

二、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建议

1.加强履职培训。乡镇人大代表主要来自群众,相当部分履职能力不高,为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代表的作用,必须加强组织代表培训学习。首先要加强乡镇人大代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定人大代表“四个自信”,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四个意识”,不断强化代表的履职意识和主动担当意识,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其次要加强人大代表重点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组织法》、《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其他人大代表履职的相关条例、规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组织人大代表到先进地区现场参观学习先进经验做法。通过不断学习,扩大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增强代表了解作为人大代表的地位、权利和义务,掌握人大代表履职的方法方式,从而不断提高代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2.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作为一名基层代表,特别是乡镇机关代表,一方面要做好本职工作和按代表法规定开展个人持证视察外,还须广泛走访选民,加深与选民的沟通与交流,深入了解民情民意,收集选民意见和建议,加以归纳总结,并向主席团提出质量高的建议。作为乡镇人大主席,在闭会期间,须定期组织代表听取政府近期的工作通报,对政府工作做得不足的提出意见;还要广泛主动联系人大代表,调动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对代表在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和在平时走访选民中所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加以归纳,形成书面报告,提交当地政府办理。

3.有效发挥监督作用。作为乡镇人大代表,主要来自人民,既要接受选民监督,还要履行监督职责。首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体现人大代表来自人民,须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为人民谋福祉。乡镇人大要根据人大工作的有关精神和工作计划,组织人大代表落实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促使代表积极走访选民,同时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的作用,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接访选民活动,每年开展一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使人大代表自觉接受选民和代表小组的评议和监督。其次,还要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主席团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的作用,可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等形式开展监督工作,通过人大代表依法监督政府工作,可有效推动政府工作快速落实和发展。

4.加大工作经费投入力度建议增加代表履职经费,或者可以对积极履职的代表每年作出适当的奖励。建议在县区推广逐步建立村一级的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乡镇人大代表到村开展联系选民搭建履职平台,从而逐步实现乡镇人大工作新突破。(李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