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秉承“四个坚持”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作者:余洪刚   日期:2020-07-21   

  一、坚持讲政治、强党性,体现人大站位和定力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人大工作的地位和使命决定了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忠诚,保持定力,保证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学习宣传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区委的领导贯穿人大履职各方面和全过程。

  二是紧扣中心落实党的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围绕重大产业项目、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民生实事等,适时听取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工作评议,将党的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三是增强敏锐性和执行力。对不同时期重点难点工作,善于见微知著把握重心,及时跟进服务大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区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发出动员倡议,第一时间深入一线督导,第一时间牵头督查市场保供,抽调多名干部参与社区防控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二、坚持讲情怀、守初心,体现为民宗旨和本色

  人大根基在人民,必须对人民心存敬畏、心怀感恩,从维护民利角度谋划重点工作、回应社会关切,让老百姓有更多的生活幸福感和民主获得感。

  一是抓住重点领域增进民生福祉。加强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监督,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关注医院重点专科、疾控中心能力建设和教育课后服务、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民生高质量。助推残疾人就业权益保障、优抚政策落实、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

  二是发挥好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作用。规范实施“双联系”制度,创新建立代表联系群众“直通车”,及时了解和反映民情民意。以督办重点建议为示范抓手,改进方法加大力度,务必使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具有可期性的建议落地生效,守护好代表履职热情。

  三是在各层次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近年来市人大指导镇街人大聘请选民代表,帮助联系群众,以“准代表”角色,助力代表履职,弥补基层代表数量不多、街道无镇级代表的不足。

  三、坚持讲法律、显特质,体现法治尊严和权威

  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防控,凸显着法治的硬核力量,在法治体系中承担重要职能的县级人大,必须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理念,以自身严格的法治实践,增强区域法治特质。

  一是带头学法。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领会法律精神原则,了解法律要求原理,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准确找出存在不足、正确评判法律施行情况。结合议题,每次常委会会议均安排法律讲座,邀请专家授课,将学法进行常规固化。

  二是带头守法。人大守法不仅是法定职责必须为,而且规定动作要标准到位。对计划预算、审计、国有资产管理、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等法定议题,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对一些尚不具备立法条件的重大问题,按照党委意见要求,适时作出决定决议。对选举任免、宪法宣誓等各项工作,按照法定时间节点、程序要求,制定规范的工作流程。

  三是推动法律实施。充分积极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选择几部涉及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经济领域以及新施行的法律法规,大力度、高频次开展执法检查或调研活动,推动法律正确有效实施,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稳定。

  四、坚持讲作风、重实效,体现履职质量和效益

  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必须构建完善务实担当、积极作为的新机制,以更多的可见可感实效支持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是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调研、审议、督办全链条上下功夫,形成求真求实的闭环。调查研究要把上级要求与实情有机结合,看工作是否符合法律,是否切合群众期盼,客观地分析问题。审议既要看到取得的成绩、过程的努力,实事求是“点赞”,也要敢于直言不讳,切中要害“点穴”,更要着力推进解决问题,提出可操作性的“金点子”。跟踪监督要慎终如始、善作善成,有交代有落实。

  二是明确各类工作目标绩效。常委会职能工作做到依法规范、有条不紊,力求高质量;区委交办中心工作做到高效统筹、有力推进,不辜负信任;机关目标考核工作做到创优争先、任务到人,树立好形象;党建工作做到一岗双责、认真细致,常态化开展。总之各项工作要达到市委满意、“一府一委两院”接受、老百姓赞同的总体效果。

  三是守正创新提升整体水平。树立“一体化”“一盘棋”思想,深化上下联动,在规范化建设的同时,鼓励和协同区街、镇人大创新工作举措,形成强劲工作活力。提高人大信息化运用水平,建立完善预算联网监督、代表履职服务、备案审查等平台建设,形成高效能的运转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