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浅谈提升基层人大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实效的几种形式

作者:余洪刚   日期:2020-07-21   

  多年实践表明,以下几种‘联动’的形式,对于提升基层人大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的实效,是大有裨益的。

  平行联动。同一区域、同一人大层级的代表小组开展特定议题活动,如安排代表听取和讨论本级人民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等,单独一、两个小组深感力量不足时,可联合其他小组一起来完成。这样做,有利于代表之间加强学习交流,集思广益,优势互补,充分研究和讨论问题。譬如专题调研,涉及议题的实质内容与表现形式、历史演进与现实呈现、法律规定与民生诉求、自身规律与客观环境等,几个代表小组围绕议题,各有侧重,分工协作,通过听取介绍、现场察看、查阅资料、座谈讨论、个别走访、分析研究等,分别从不同的侧面,对所调查的议题内容进行深入了解、剖析。在此基础上,对各组的调研情况进行综合归纳,从而,对所调研的议题有一个比较全面、完整、客观的评价,并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这种“联合行动”的实效是远超过单独一个小组活动的实效的。

  上下联动。在我国,县乡政权组织的架构中,许多部门都是对应设置的,垂直管理系统的部门更是如此,“问题出在下面,根子通在上面”的现象屡见不鲜。同一区域,上下级人大代表小组联合开展活动,有利于上级代表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并且能够将下一级人大及相关部门无权限解决的问题,反映给本级人大常委会和其他相关部门,能够更有效地促进有关方面工作的改进。乡镇人大代表在开展诸如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时,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乡级有关部门常以“是上面规定的”、“按县级领导部门的要求办的”而搪塞,乡镇政府也赖何不得。此类事情,采取上下联动,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围绕同一专题开展活动,先在乡镇梳理问题,再追根溯源,分别召开县乡两级部门工作评议会或执法检查回报会,再辅以询问、讨论,有关县乡领导、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整改表态,这样的联动活动,牵涉范围广、执行力度大、效果显著。

  专业联动。我国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各方面的代表性人士在代表组成结构中,占有一定的比例,总体上,知识分子、专业技术人员所占比例是不高的。再者,基层人大代表小组一般按便于组织、便于活动的原则建立,绝大多数考虑居住状况和工作单位分布,很少兼顾专业和行业特点,各小组中的人员结构不尽合理,这就给代表小组单独开展专业性较强议题的活动时带来一定困难。遇此情况,基层人大常委会或乡镇人大主席团在征得上级人大常委会同意后,可将本行政区域内的各级人大代表中对某个方面的工作具有较多的专门知识或较丰富的实践经验的知识分子、专业人员、相关的管理人员,组成临时代表小组。由于,这样的代表小组成员专业性强、人员精干,行动灵活,各方面的意见都能反映出来,集思广益,解决问题效果好,代表小组活动质量高。

  跨域联动。一般地,人大代表的活动是在原选举单位或原选区所在的行政区域内进行的,但在现实生活中,常出现一些社会大众普遍关心、密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且难以解决的跨行政区域的问题,要解决此类棘手的事情,基层人大常委会可组织开展代表跨区域联合视察调研,从中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人大代表多次反映都未能解决。人大代表的跨区域联动视察,大大提升了代表活动的成效,树立了人大的威信。

  联动,提升基层人大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的实效,要切实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必须同基层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人大工作重点,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代表活动。重要事项和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得到党委的理解和支持,争取党委的统筹和协调。二是县级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对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做好认真细致、周密的组织工作,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以及乡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参谋助手和服务班子的作用,活动内容、形式、具体方案要广泛征求代表意见。开展活动形成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意见等,及时转交有关方面研究处理并答复代表。同时,要做好联系、宣传、交通、就餐等服务工作。三是要与代表活动所涉及的单位、部门等对接、协调,提前做好回报、资料、现场等方面的准备,确保代表活动顺利开展,努力提高活动效率。四是人大代表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根据活动内容、要求,提前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了解与活动内容有关的事项,做好发言准备。研究、讨论问题时,充分发表意见,切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共商提出高质量的议案或建议、批评、意见。同时,提前安排好本职工作和参加代表活动的时间,努力提高活动的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