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人大财经监督要善于借助“五力”

作者:余洪刚   日期:2020-07-21   

  人大财经监督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情况比较复杂,需要专门的工作机构和相对专业的技术人才做支撑。但从目前地方人大经济监督机构和人员配备情况看,单凭人大自身的力量难以实现对经济工作的有效监督。那么,在当前实施依法治国、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新常态下,如何在人大现有的组织框架和人员配备条件下,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专业、有效地开展经济监督工作,不断强化监督权威,增强监督效果呢?笔者认为,必须要善于借助“五力”。

  一是要善于借助审计之力。审计部门是专门的财务监督部门,依法对有关单位执行国家财会政策、会计制度和预算收支的情况进行监督,拥有一批专门的熟悉财会审计业务的专业人员,有利于弥补人大人员力量不足,业务能力不高,审查不严不细之弊端。人大在监督时借助审计部门的力量,发挥其专业职能作用,对政府财政预决算、有关部门及其人员执行国家财经政策、会计制度的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审计查明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了解财经政策和会计制度落实、单位财务管理情况,发现存在的具体问题,为人大实施财政监督提供依据;尤其是对政府债权债务,国有资产管理,重大项目投资,财政预算支出实施审查监督以及对经济部门有关人员离任财务监督时,充分利用审计查清真相,借用审计的力量,善于发现问题,出据的审查报告比较翔实全面,反映的问题客观存在,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可行;同时善于运用审计部门的审计成果,针对审计出的问题,在跟踪中促使整改,使人大监督的法律性与审计监督的专业性合为一力借用审计成果,借势发力,抓好问题整改,强化财政监督,有效地增强了人大监督的权威。

  二是要善于借助统计之力。统计部门的数据,统计操作比较规范,资料来源比较可靠,具有科学性、权威性,历来作为官方认可和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平时发布的区域经济运行情况是各级人大了解和掌握区域经济发展动态的第一手资料。人大在对经济计划执行和社会发展目标、重大项目建设监督中,也要充分利用统计数据来分析原因、说明情况、揭示问题。尤其要注意将统计数据与部门汇报所提供的数字相比较,辨别真伪,据此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工作进行全面了解,作出公正的评价,有针对性地提出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达到监督的目的。

  三是要善于借助专家之力。人大监督财政经济工作量大面广,事务繁杂,其中相当一部分专业性、时效性极强。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工作人员由于受到自身条件的限制,不可能什么都懂。因此,在实施监督过程中,就要善于借助各方面专家的力量,利用专家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术人员对相关的工作比较熟悉的优势,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科学意见,或就有关问题作出鉴定和提供咨询,借以弄清情况和分析问题。在审议决定涉及区域改革发展稳定及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或者对经济立法、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国有资产管理和财政、经济以及社会发展等专项工作和重点议题进行监督时,可以多方听取专家的意见,使经济监督工作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有利于促进经济和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四是要善于借助监察之力。财政经济监督涉及违纪或经济犯罪处理。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干部廉洁教育和职务犯罪监督,了解掌握干部从政有关情况,对人大加强对任命干部管理教育,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大有益处。各级人大通过依托纪检监察监督,不仅可以全面了解由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和任命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人大决议、决定,遵守宪法法律和依法履职情况,还能为人大改进人事任免,加强对任命干部日常教育和管理,加大任后监督,促进干部廉洁提供帮助。借助纪检监察之力,加大财政经济违法违纪和贪污犯罪的惩处力度,有利于人大把监督人和监督事有效地结合起来,切实抓好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可以有效防止国家公职人员职务犯罪和贪污腐败,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五是要善于借助舆论之力。社会舆论的影响力是最大的,社会关注的经济焦点、热点,和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民计难点问题始终是人大监督的重点。人大的监督是国家最高权力的监督,其对财政经济监督状况如何,备受社会关注。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不仅使人大的经济监督工作能占据主动,而且还有利于促使各项监督工作的落实,尤其在当前人们法制意识还不是很强的情况下借助舆论监督,无疑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如近几年来,各地人大抓住社会舆论关注度的较高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债权债务、国有资产管理、大气污染防治、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工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安全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难点问题点持续开展监督,并借助新闻媒体的力量,组织有关媒体对人大日常监督工作进行公开宣传报道,揭示执法检查和专项视察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褒善惩恶,弘扬正气,解决了困扰很久的一些老大难问题,增强了监督权威,赢得了社会的好评,收到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