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用制度来保障代表小组的活动成效

作者:区人大法制委   日期:2020-05-12   

  认真组织开展好闭会期间的活动,是做好代表工作、切实发挥好代表作用的一项重要工作。代表小组是指在大会闭会期间,根据代表各自的不同特点、意见组成的相对稳定的代表活动组织。代表法明确规定,县级以上的各级人大代表,在本级或者下级人大常委会协助下,可以按照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组成代表小组。县级以上的各级人大代表,可以参加下级人大代表的代表小组活动。乡镇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也组成代表小组,分工联系选民,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代表法还规定,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

  措施安排上,要提高代表小组活动的水平和质量,包括准确地确定活动选题、恰当地和少而精地确定活动次数、认真地做好活动准备、切实地掌握真实情况和促进问题解决、紧密地保持与本级人大常委会以及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的联系、不断地提高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严格地依法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等。

  制度保障上,建立健全完备的制度,是搞好代表小组活动的保障,为激励代表履职:一是要建立活动计划制度。代表活动计划应将小组全年的次数及每次活动的内容、时间、方式和要求,都加以明确,并经代表小组集体讨论后,印发每位代表,代表据此安排好本职工作,按时参加代表活动;二是要建立档案记录制度。如,每次小组活动,认真记录参加人员、时间、地点、代表发言和意见等,以便为小组提出建议提供依据;三是要建立互相联系制度。主要应建立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代表小组长和代表与同级人大常委会或乡镇人大主席团及选举单位的联系制度。四是代表活动反馈制度,每次活动后,对所收集的主要情况经小组集中综合分析、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形成书面材料,报同级人大常委会,以便及时反映、交给有关部门办理和答复。

  代表小组活动的内容主要包括:学习、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和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以及人大通过的决议、决定等;开展就地视察或者专题调研;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各项法律或者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并向有关部门反映。人大代表要在思想认识上,明确代表小组活动的地位和作用。要在活动内容上,突出代表小组活动的重点和特点,包括代表小组活动要围绕当地党委部署的重要决策,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人大代表议案或者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提出和办理等来进行。代表小组活动的方式要贯彻多样、实效的原则,以集体活动为主、分散活动为辅,把灵活多样与力求实效统一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