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创新工作思路做好镇街人大工作

作者:余洪刚   日期:2020-05-11   

  只有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奋力争先,才能更好地充分挖掘潜力、激发内生动力,助力开创乡镇街道人大各项工作作新局面。

  一是加强观念创新。观念创新是创新发展的前提基础。事实上,基层人大工作在履职方式的选择、程序的确定、细节的安排、结果的运用等方面都有很大创新空间。改进“传统做法”,取得更好效果,是创新;履行法定职权,重视过程和方式细节的变化和优化,是创新;“借船出海”,加以融合,也是创新。创新是推动人大工作的不竭动力。乡镇、街道人大要切实做到将创新理念、创新内容、创新举措较好地融入到日常各项“规定动作”之中,不断探索,勇于实践,奋力争先。

  二是加强制度创新。制定印发关于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相关文件,为加强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提供坚实保证。当前要在如何更有效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难点工作方面,进一步完善制度,以制度规范、引领工作,不断提升乡镇街道人大整体工作水平和成效。

  三是加强方式创新。一是突破传统谋创新。注重对原有的工作方式进行挖掘、提升。在坚持对镇街人大工作开展年度考评工作的基础上,进行“提档升级”,总结出“两联一考”(联合学习、联合检查、一考评)经验做法,并在市级以上一些媒体上进行宣传推介。二是填补空白谋创新。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明确了在闭会期间乡镇人大主席团具有“组织代表听取和讨论本级人民政府的专项工作报告,必要时可以开展专题询问”职权。听取和讨论报告是常态,但专题询问可能很多地方还是“空白”,可以积极予以尝试。三是学习外地谋创新。应当主动走出去,学习观摩借鉴,一个县区内乡镇街道人大之间也可以相互开展学习交流,碰撞出智慧,形成创新思路,打造自己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