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组织代表积极开展“四个方面”的活动

作者:区人大法制委   日期:2020-05-06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工作是人大常委会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区人大法制委在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积极探索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途径,加强服务,极大地激发代表工作活力。

  1、组织开展“百名代表听百案”活动。组织代表旁听观摩法院案件审理过程,并结合庭审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积极联动、密切配合活动所需的各项准备工作,建立起“三个结合”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代表决定与法院推荐相结合的案件选定机制。将有典型性、有一定影响力、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案件,推荐给代表们选择决定。二是建立代表为主导的前期准备工作机制。以“1+1”的代表沟通衔接制度确保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即参加每一次活动的代表,由法制委牵头,落实与代表进行联系沟通,并要求法院在第一时间对每一名代表的疑问和要求进行耐心细致的答复。三是建立代表监督帮助与法院形象展示相结合的庭审评议机制。每次庭审结束后,安排法院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不仅认真听取每一名代表对于庭审的意见和建议,还对本院的特色工作,本部门的工作情况向代表们进行汇报,主动接受代表监督,助推法院形象提升。

  2、组织开展对“一府两院”代表建议案办理情况的督查。根据常委会工作安排,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法制委成员,对“一府两院”对口单位承办代表建议案的办理情况进行督查,通过听汇报、视察现场等方式了解承办单位是否做到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挂帅,指定专人负责办理,提出具体办理措施和流程,及时答复;在办理过程中,根据建议内容,是否主动与人大代表联系沟通,交换意见;对建议的处理不仅仅止于答复上,更重要的是将建议的内容兑现落实到位,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

  3、组织对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进行指导。由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对相关镇街的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进行督查指导,要求:一要抓好平台建设。要扎实推进代表联络站平台建设,结合工作实际,整合优化好人大代表联络站点;要完善代表联络站点的队伍建设,进一步细化代表联络站年度活动计划。二要畅通沟通渠道。要通过广泛宣传等手段,全面提升代表联络站的知晓率。要切实按照精心准备、提早公告、认真接待的要求,加大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的工作力度,不断提高代表进联络站接待工作的效果。三要完善处理机制。要丰富意见建议解决路径,分级分类处理代表进联络站接待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每次接待做到“来访有登记,登记有反映,反映有处理,处理有结果,结果有反馈”,使之真正成为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的共同家园。

  4、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代表向选民述职是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每年指导对口联系镇街开展选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会,增强代表工作责任感,提高选民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同时经常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和调研活动,参加有关会议,拓宽代表知政知情渠道,为代表依法履职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