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代表应做好审议工作报告的准备工作

作者:区人大法制委   日期:2020-04-30   

  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一方面是讨论国家大事,为国家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献计献策;另一方面是对工作作出评价,推动其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那么人大代表如何做好审议工作报告的准备工作呢?

  1、做好审议前的调查研究。审议工作报告,实质上是人大代表对他们的工作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评价。准确客观地做到这一点,需要通过学习来认识和理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又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来了解大量的事实,掌握充分的材料。“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因此,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特别是每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之前,人大代表起码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掌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人大代表要通过不断的自觉学习来认识和理解,有了对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才能深刻领会和正确判断工作报告的内容,才能站在政治的高度发表审议意见。二是无论是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集中视察、专题调研和代表小组开展的活动、代表的持证视察,还是代表在联系人民群众的过程中,要注意了解和搜集人民群众对他们工作的意见、建议的有关材料。三是人大代表分布在各地区、工作在各行各业,人大代表要在自己参加的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认真了解和研究他们履行职责的有关情况和材料。只有了解真实的情况,掌握丰富的材料,在审议工作报告时,才能有言可发、有话可说,审议意见才会言之有物、有的放矢。

  2、审议过程中畅所欲言。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机构组织活动的基本原则,也是我们优良的工作作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民主的政权组织形式,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本身就是民主的会议,是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讨论决定国家和本地区大事,对国家和本地区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提出意见的场所。因此,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必须充分发扬民主,人大代表也应该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每个人大代表应该抱着不辜负人民重托、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热情,认真审议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