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四个持续”做好2020年人大工作

作者:余洪刚   日期:2020-04-01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县级人大常委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

  持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积极回应民生关切。以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重大项目突破年”活动为契机,坚持以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为目标,用实用好人大监督职权,切实把国家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治理实践中,推动完善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大对脱贫攻坚、“蓝天保卫战”等工作的监督推动力度。听取审议应急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土地增减挂等工作报告。专题调研法检工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进行执法检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专题询问政务服务工作。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知识竞赛,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宣传普及力度。积极推行对“一府一委两院”重点工作和人大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满意度测评工作,跟踪问效、一抓到底,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持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继续深化提升“办实事、谋发展、促和谐”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完善活动机制,推动活动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探索开展政府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提、政府办、人大评”的模式,推动政府民生实事办理更加贴近代表和群众的需求,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继续组织实施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或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工作,督促代表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正确履行权利义务,树立人大代表良好形象。加强代表活动室、代表工作站等阵地建设,丰富联系方式,拓宽联系渠道,完善联系机制,推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探索开展代表建议办理结果第三方评估及满意度测评,适时开展优秀代表建议、先进承办单位评比表扬活动,促进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

  持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严格落实《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发挥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作用,提升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锲而不舍纠正四风,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久久为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专门委员会会议议事决策规则和工作程序,提高审议质量,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充分发挥人大广泛联系群众这一最大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促进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聚民意。深入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以工作提速、服务提质、监督提效为目标,不断加强“两个机关”效能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在新时代展现人大新面貌、新作为、新形象。进一步加大人大宣传工作力度,宣传好、介绍好、展示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丰富内涵和独特优势,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人大、关心人大、支持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