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人大代表要做到“三心”

作者:区人大社建委   日期:2020-01-19   

  人大代表是由人民群众民主选举产生,代表来自于人民,又服务于人民,同时对人民负责,并接受人民的监督。如何当好一名人大代表,我认为要做到“三心”,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

  一是当代表要有“真心”。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是人大代表具有真心的具体体现。因此,人大代表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讲政治、顾大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思考和处理问题,自觉做到不利于大局的话不说,不利于大局的事坚决不做,政治上做到与党同心,服务群众上做到真心,始终坚持在思想和行动上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二是当代表要有“用心”。做任何事,只要用心去做,努力去做,没有什么事是做不好的,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更应用心去履行好一个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首先,要用心的学习和掌握好《宪法》、《组织法》、《监督法》、《代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有关政策,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依法监督、依法办事;其次,要用心的去开展好调查研究工作。只有调查研究,才有发言权,人大代表要在平常的工作和社会生活中广泛地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民意,倾听民声,注重发现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议案或意见建议,在听取和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时,积极提出自已的见解和意见,不当“举手”代表、“耳朵”代表,要当一名敢于为民说话、敢于为民请命、用心依法履职的好代表,人民群众满意的优秀代表,以不辜负人大代表这个光荣称号。

  三是当代表要有“公心”。俗话说:人不为已,天诛地灭,既然人民选你当了代表,这是人民群众对你的信任,你就必须要有公心,做一个公道正派的清廉之人,这对一个人大代表尤为重要。因此,我们每一位人大代表在履职的过程中都应做到公道正派,不夹杂个人喜好、私心,对事、对人不徇私情,光明磊落,公平合理。同时,正确处理好个人职业活动与执行代表职务的关系,不能利用执行代表职务或利用代表的身份在社会经济活动中为自己牟取个人利益。只有努力把一碗水端平,把公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对你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