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用创新精神引领新时代人大工作

作者:农工委   日期:2019-12-10   

  创新是一切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的动力和源泉,也是适应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需要,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前进和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每时每刻都在蓬勃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人大制度也需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才能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才能不断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要从三个方面着力。

  一、以思路创新为先导,着力丰富工作内涵。人大工作范围广、内容丰富,必须不断探索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新思路,使人大工作的定位更加准确清晰、目标更加先进可行、措施更加得当有力。要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重点民生、污染防治、新农村建设等问题,形成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审议决定重大事项等的工作思路,灵活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

  二、以方式创新为手段,着力增强监督实效。要继续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坚持跟踪督办“一府两院”办理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不断完善公开形式;选择若干个政府部门进行工作评议;继续加强代表意见建议督办工作等。不断探索监督的方式与方法,拓展监督的领域与范围,增强监督的力度与刚性,把事后监督变为事前参与、事中跟踪、事后督办,既要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又要能监督,不断延伸人大监督的触角,真正使人大监督活起来、动起来,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三、要以品牌创新为特色,着力打造工作新亮点。人大及常委会要善于找“亮点”,创“品牌”,并以此为突破口,全面推进人大工作。对过去一些有基础、有特色、有成效的工作,以及新涌现的有新意、有效果的工作做法,要进行不断完善,及时总结,以点带面,扎实有序推进,及时总结提升,树立典型示范,形成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