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提高人大监督落实力

作者:农工委   日期:2019-12-10   

  人大监督不仅是一种法定权力,更是一种法定责任。提高人大监督的落实力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着力破解的一道难题。

  一是要强化责任。提高落实力归根结底是责任心的问题。责任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有了责任心,即使遇到困难,也能想方设法去解决去落实。因此,对每一项监督工作,要有极端负责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不抓则已,要抓就要抓出成效来、干出样子来。

  二是要敢于“亮剑”。抓监督落实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会遇到矛盾和问题,甚至还会遇到阻力,必须敢于面对、勇于正视,不能畏难而退、半途而废,只要是符合宪法法律要求的、只要是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只要是认准了的事项,就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千方百计寻求矛盾和问题的解决办法。对敷衍应付、推诿搪塞、藐视监督的行为,通过质询、特定问题调查、撤职等刚性监督手段,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直至问题得到真正解决。

  三是要追踪问效。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各类社会矛盾日益突出,利益关系日趋复杂,问题解决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任何一项监督工作的开展,都不可能一蹴而就;监督效果的取得,也并非立竿见影、马到成功。因此,对每一项监督议题,既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又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不懈抓下去,不解决问题不放手,不达到目的不罢休,持之以恒,锲而不舍。这样,才能让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