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提升代表审议发言质量的几点思考

作者:徐文积   日期:2019-12-05   

  国家权力机关行使权力,是通过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集体行为来实现的。人大代表职务不是一般的社会职务,而是承担着宪法和法律赋于的重大职责,是一种严肃的、政治性很强的职务,是国家职务。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包括会议期间的工作和闭会期间的活动两大类,在会议期间的工作一般可分为提出议案建议与参加各类会议两项。审议就是人大代表参加各类会议时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代表本选区人民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权力的重要方式。代表审议发言质量高低,直接决定着会议审议的质量,影响着人大监督工作的效果。

  从实践看,审议发言往往存在三个方面的不足:一是执行职务缺位。少数代表出于认识不足、怕得罪人或其他原因在任期内很少发言、提建议,没有依法履行好代表职责。二是行使职权不到位。有些代表审议时或无话可说、或人云亦云、或歌功颂德、或说外行话,这些都是代表履职意识不强,发言前准备不充分或者没有准备造成的。三是身份错位。有的代表在审议时或做工作汇报、或超前说落实、或为小集体、小集团、个人提要求,这些都是代表没有摆正位子,在审议时忘记了自己的代表身份,发言离题跑偏,失去了审议的本来意义。

  如何提高代表审议发言质量 ,值得我们思考研究解决。

  一是强学习提能力。基层人大要采取举办培训班、知识讲座、“走出去”等形式组织代表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人大制度理论和人大业务知识,学习外地人大先进工作经验,不断提高代表的政策法律水平和议政能力。同时,要加强人大制度、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和爱岗敬业教育,使代表真正懂得人民代表是一种法定职务,开展审议就是代表人民依法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力,从而进一步牢固树立人大意识,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信心,更加积极主动地依法行使职权。此外,要引导代表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正确处理个人职业活动与执行代表职务的关系,坚决不做违法违纪的事,真正为民代言。

  二是深调研知实情。毛泽东同志非常重视调查研究,他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可见,调查研究对掌握实情、做好发言准备意义重大。各位代表要积极参加基层人大组织的视察、调查、评议等活动,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主动深入群众,深入到议题涉及的第一线,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弄清实际情况,查清问题症结。此外,各位代表还要结合“代表联络站”等平台,搞好走访选民工作,多看、多问、多了解,尽可能多地掌握议题涉及的第一手材料,为做好审议发言打好基础。当然,相关部门也要为代表做审议发言准备工作提供方便,及时向代表提供议题有关资料,供代表提前阅读,以便审议时参考。

  三是细梳理先准备。专题调研,建言献策,关键是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目的是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有所帮助,有所推动。代表要精心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一线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主动从是否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符合宪法和法律法规要求、是否符合民心民意、符合发展实际等方面出发,逐条逐项斟酌,确保每个问题不偏不倚、切中要害,每条建议针对性强、切合实际、可操作。在此基础上,要撰写个人审议发言提纲。提纲形成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代表还要尽可能再次深入选区走访调研,反复修改完善,力求发言条理清楚,简明扼要。

  四是为人民道真言。形成发言提纲是代表审议发言的前提,准确充分表达意见建议,推动工作落实是关键。尤其在人代会、常委会上,代表要积极围绕议题,结合发言提纲,主动发表审议意见,传递选民心声。要不卑不亢,实事求是,出于公心,客观公正的作出评价,提出建议,避免在大会上说空话、套话、假话、过头话和不符合身份的话。此外,各级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要精心做好会议服务保障工作,积极为代表审议发言创造良好的会务环境,营造严肃、和谐、务实的发言氛围。此外,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还要在会后抓好代表意见建议的交办和督办工作,力促代表建议得到及早落实,进一步增强代表审议发言信心。(徐文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