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四个必须”答好时代问卷

作者:余洪刚   日期:2019-12-05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定位、鲜明特色和人大工作重点任务。新时代呼唤人大新作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责无旁贷、重任在肩,只有主动适应“两个机关”建设新要求,振奋实干精神,攒聚前行力量,一笔一划把新时代的人大问卷写好写出彩。

  一、必须一以贯之锤炼政治定力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必须把握的根本原则。从事人大工作的每一位同志都要铭记于心、实践于行,时刻遵循这一“最大规矩”,忠诚于党组织,与党同心同德。

  从大的方面讲,就是要把保持政治坚定性和敏锐性作为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素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任何时候都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地坚持以党中央为最高标杆,以中央要求为行动指南,真正做到政治上站得稳立场,思想上辨得清方向,行动上步调一致。当前,尤其要牢固确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内容紧抓不放,不断增强战略思维和战略定力,提高观大势、谋大事的能力。

  二、必须一着不让提升监督效力

  监督是人大工作的重头戏。监督职能履行得好坏,既是衡量人大工作的重要标尺,也是人大工作的希望和生命所在。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政所急、人民所盼、人大所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大工作的法治保障作用、参谋助手作用、凝心聚力作用,使监督监在“点子上”,督到“要害处”,真正使监督成为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助推器。我们感到,要注重“四个要”:

  监督重点要突出,要紧扣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客观审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在本地区的具体体现,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主动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前尤其是要突出创新、生态、富民等几件大事。监督选题要精准,要秉守“抓大事、促发展、求实效”的原则,通过人大推动能够落实到位的事,作为依法监督的重点。既要考虑百姓的关注度和感知度,也要考虑到政府部门的可行性和承受度。切忌盲目跟风、不切实际,导致工作陷于被动。监督工作要过细,不管是视察调研,还是审议询问,都要把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凝聚发展合力上,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以实效赢得尊重、赢得支持、树立权威。切忌形式上热热闹闹,工作上缺乏实效。监督实效要彰显,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不当“泥瓦匠和稀泥”;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和审议意见的督办落实,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加强跟踪问效,敢于破难点,勇于碰硬点,通过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和工作评议等刚性监督手段,打通监督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让监督开花结果,取得实效。

  三、必须一往深情惠民生聚合力

  人大是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只有为人民代言、为百姓谋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人大工作才会得到最广泛的支持。作为人大工作者,我们一定要真心为了群众。不管是搞调研,还是抓监督,都要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和立场想问题、办事情,多听听群众怎么说,多问问群众怎么看,多请教群众怎么办,切实把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作为监督、审议和决定的重点,推动人大工作与民生需求紧密对接,不断提升群众对人大工作的 “认可度”。我们一定要真情记挂群众。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理念,常怀平民之心,多为平民办事,多解民生之忧。使人大履职的过程,切实成为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心的过程;成为为民代言、为民解难、为民谋利的过程;成为对人民负责、为人民办事、让人民满意的过程。我们一定要真诚服务群众。干好人大工作,你要让群众信任你、认可你、支持你,最根本的还是要为老百姓真办事、办实事,认认真真地解决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上学、看病、养老、生活环境等问题;要注意加强重要民生政策、民生实事工程的检查督促,加强代表建议的跟踪督办、提高满意率和办成率,使群众切实感受到人大的关怀、力量和权威,更好地凝聚起社会正能量。

  四、必须一刻不歇修炼自身内力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开启新征程、实现新作为,需要我们自信满满,更要我们“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是要抓紧思想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熟悉人大工作的规则程序,把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努力做到恪尽职守,一心为民,清正廉洁。二是要抓实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构,优化人员结构, 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建立能进能出的良性用人机制,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人大干部队伍。三是要抓全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常委会议事决策的制度措施、运行规范、工作制度,使各项制度充分发挥保障作用。进一步完善与上下级人大的联系机制,健全与“一府一委两院”及政府工作部门的对口联系工作制度,实现双向互动与工作对接,形成各项工作优质高效推进的整体合力。进一步探索绩效考评机制,把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机关工作人员的履职情况纳入绩效目标考核,保证各项工作产生最大效能。四是要抓牢作风建设。继续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弘扬心系群众、顾全大局之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顽强拼搏、争创一流之风,努力以新视野认识新事物,以新观念研究新情况,以新思路谋划新发展,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要讲党性、重品行,讲团结、重协作,讲求真、重实干,始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历史教训,倡导雷厉风行的作风,培育立说立行的品格,努力树立人大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