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开展人大理论研究要做到“六个注重”

作者:余洪刚   日期:2019-12-05   

  开展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高人大履职水平的重要抓手。坚持把理论研究作为掌握一线实情、提供决策依据、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做到“六个注重”,务求研究实效,努力推动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思想上重视、措施上实在、机制上健全、成果上丰硕。

  一、注重抓好学习,夯实思想基础

  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每季度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不断提高对新思想、新要求的理解和把握,确保人大理论研究的正确方向。注重发挥理论研究以文辅政、指导实践、指导工作的作用,增强做好人大理论研究的责任感。坚持把握好研究的原则和重点,明确理论研究和工作调研的主攻方向。提高写作技巧,提升人大干部总结经验、提炼观点、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写作能力。

  二、注重抓好选题,务实开展研讨

  将选题作为做好理论研究的关键环节。每年年初在上级人大召开理论研究年会后,立即着手年度理论研究课题征集工作,向全区各镇人大、街道(园区)人大工委以及常委会各委办发出通知,提出具体的课题报送要求和时限。每年根据报送的监督工作、代表工作、镇(街道、园区)人大建设、人大工作创新等方面的研究课题,研究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和一般调研课题。同时,在确定选题过程中,要求具体做到“两个结合”:一是结合基层人大的实际。发挥区、镇人大工作与基层贴得紧、与选民联系多、易于发现问题的优势,及时总结、深化两级人大在实践中探索出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再以研究成果指导基层人大的工作。二是结合区人大的年度重点工作,发挥兼职优势。区、镇两级人大结合专项审议、专题视察、工作评议等年度工作计划,常态化深入开展与研究课题相关的调研,力求掌握具体、真实情况,为做好理论研究和形成调研成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注重抓好指导,充实研究内涵

  在选题初步确定以后,注重指导课题作者收集资料,学习外地方人大的经验和研究成果,掌握课题最新研究状况,提高写作的针对性、层次性、创新性,努力做到“新课题写出深度,老课题写出新意”。同时,精心指导拟好提纲,每年组织重点课题撰写人集中汇报交流写作思路和重点,让大家各抒己见,提出补充、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发挥集体的智慧力量,分析研判、提炼升华,起到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作用。注重加强对理论研究和工作调研不同文体性质和要求的指导,做到理论研究文章强化理论性、思辨性、探讨性,工作调研文章突出经验性、问题性、建议性,力求两类文章的属性准确、特色鲜明。

  四、注重抓好督查,扎实推进目标任务

  确立“突出重点,照顾一般”的原则,健全每季度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制度,督促、推进确定的重点课题有计划、高质量完成。对一般研究课题,根据情况不定期组织督查,促进研究成果“质”和“量”的全面提升。坚持将每年第三季度作为能否取得理论研究丰硕成果的关键时段,期间,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强化跟踪指导、督促,组织人员赴镇、街道、园区详细、及时了解课题研究完成的阶段情况,帮助充实、完善、提高,督促各课题承担单位和作者按照要求高质量完成任务。

  五、注重抓好激励,厚实研究氛围

  每年都依照程序、对照标准,对优秀研究成果进行评选,及时表彰上一年度全区人大系统优秀论文和调研文章,形成激励效应,鼓励全区人大干部多出调研精品,并安排部分作者介绍心得体会,分享经验。同时将文章汇编成册供理论研究会全体理事和会员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开展人大理论研究的热情和水平,激发勤于思考、勤于动笔的内生动力。为促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增强理论研究的自觉性、主动性,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坚持每月统计人大机关各委办和各镇人大、街道(园区)人大工委调研文章发表的数量和刊登的期刊,并以积分形式通报,同时通报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的完成进展情况,让大家有压力和动力,进一步浓厚调研的氛围。

  六、注重抓好转化,落实研究成果

  为促进理论研究成果向人大工作应用和转化,坚持将研究成果与人大行使职权相结合,努力让研究成果成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行权和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参考,作为创建特色工作、提升人大工作实效的路径之一。区人大继续在全区各镇、街道、园区大力推广这一做法,对提高乡镇人大工作信息化、规范化和实效性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通过着力抓好以上六个方面,丹徒区人大理论研究的职能作用得到了充分有效的发挥,实现了“促进研究水平的提升,带动人员素质的提升,助力人大工作的提升”的宗旨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