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把握”四性“原则 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作者:区人大社建委   日期:2019-11-04   

  调查研究是成事之基、谋事之本,是各级人大常委会及其工作机构的基本工作方法,有着不同于其他调查研究的特殊性。正确把握人大调研工作的基本原则,对于提高人大调查研究工作质量,促进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要体现调研工作的人民性。人大调研不是例行公事,而是维护实现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人民满意法律行为。要认清人大调研的目标追求和价值取向,以“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态度,努力学习人大调研工作业务,掌握其方法步骤,苦练调研基本功。要把求真务实贯穿到调研工作的始终,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怀爱民之心,听为民之言,思为民之策,真正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让人民群众从调研成果中得到更多的实惠。要多组织一些人大代表参与,通过代表广泛听取各方面人士的意见。同时,要选调部分熟悉相关业务的代表组成专业代表组,专群结合,以增加调研成果的“含金量”。

  二要注重方式方法的多样性。要综合运用各种调查方法,现场考察、跟踪调查、明查暗访、抽样调查、解剖麻雀、问卷调查、设立网上征求意见箱等方法要随时随势选用,不断创新调查方法和手段,并力求其多样性。调查时,要做到会上听与会下听兼顾、听干部的和听群众的兼顾、看点上的和看面上的兼顾、正面意见和反面看法兼顾,防止先入为主,偏听偏信,防止只凭听一两次汇报,看一两个“景点”,就评价优劣。

  三要剑指问题本质的指向性。人大调研不但要找出问题,还应分析问题成因;不但揭示事物内部的规律,还需提出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意见建议。只有自己“技高一筹”,才能让受监督者心悦诚服。对获取的大量材料,要严谨求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对存在的问题要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综合分析,不能泛泛而论,而要把握核心、击中要害;提出意见建议,要有针对性的工作思路,具体可操作的对策,不能人云亦云,而要见解独特。

  四要提高调研成果的应用性。人大调研是应用性调研,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常委会科学决策的依据,通过常委会行使职权,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措施,是人大调研工作的重要一环。要通过调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调研工作中得到的认识上升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认识,上升为人民群众的意志,使调研成果转化为党委的具体决策和“一府两院”改进工作、创新工作的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