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地方人大常委会如何做好与代表联系工作

作者:区人大法制委   日期:2019-10-17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人员,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代表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关系到人大工作的成效。在实际工作中,闭会期间人大常委会与代表联系还存在着不足,主要是:

  1、人大常委会指导、联系代表小组开展活动较少

  代表小组是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行职务、开展活动的一种主要组织形式,是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的中介、联系人民的桥梁,起着重要的承上启下作用。但人大常委会与各个代表小组正、副组长指导联系较少,各个代表小组活动随意性大,活动内容基本上只限于学习或视察,大部分代表小组每年只有1—2次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小组承上启下的作用难以得到充分体现。

  2、人大常委会与代表走访座谈较少

  实际工作中,闭会期间人大常委会与代表的座谈比较少,只有视察结束后的座谈,缺乏与代表更深层次的沟通与互动。

  为使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职,人大常委会要切实加强与代表的密切联系,拓宽联系代表的渠道,通过组织代表开展各项活动,加强与代表的联系。

  1、不断加大对代表小组指导联系的力度

  人大常委会加强闭会期间与代表的联系,首先应该从制度上抓落实。一是指导各代表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制度。要求各代表小组制定定期的活动制度,如每季度开展一次代表小组活动或召开一次会议等。二是代表小组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活动开展情况。代表小组活动结束后,组长应向人大常委会汇报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使人大常委会及时了解掌握代表活动情况,做到下情上达。

  2、定期开展代表走访座谈

  人大常委会应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召开有关座谈会,办公室、各工委应该根据年初制定的工作安排,可以邀请部分代表一起下到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并听取代表对某些问题的意见和看法。人大常委会还要不定期地走访代表,在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前,通过走访基层代表,充分了解社情民意,为审议好代表大会各项议程作好准备。在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后,通过走访代表,征求代表对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的意见,促进人大常委会不断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