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议闭会期间县级人大的监督工作

作者:区人大法制委   日期:2019-09-17   

  闭会期间县级人大常委会工作要以服务发展大局为己任,以强化监督实效为目标,以提高履职能力为重点,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扎实推进县级人大工作完善发展。

  1、把握监督内容,突出监督重点。围绕发展大局,紧紧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有效地开展监督。(1)围绕经济运行加强监督。组织代表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力促加快向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人大在经济建设上的作用。(2)围绕民计民生问题加强监督。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只有做到反映民意、贴近民生,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人大工作才会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紧紧围绕解决民生问题,把关切民生冷暖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问题作为工作重点。(3)围绕依法治理加强监督。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以提高群众法制意识,促进依法治理的纵深推进。组织听取和审议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检察院公诉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2、创新监督方式,务求监督实效。把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有机结合,把依法监督和探索创新相结合,在实践中深化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实效。(1)注重常委会审议效果。对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报告、评议的事项,相应提出审议意见,适时听取落实整改情况的报告,真正做到规规矩矩走程序,扎扎实实求实效。(2)丰富监督形式。充分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等监督手段,深入相关单位通过座谈会、走访群众等方式,听取意见,形成有理有据的意见建议。并跟踪监督整改,适时听取整改情况报告。(3)深入调查研究。重视发挥调查研究对监督工作的推动作用,经常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形成有质量的调研报告,促使“一府两院”落实相关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