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坚持“四同”理念 书写新时代“人大答卷”

作者:徐文积   日期:2019-07-15   

换届以来,区人大常委会秉持“听党的话,帮政府忙,代人民言,做自己事”的工作理念,依法履职,主动作为,为推动信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常委会坚持与区委同向,在服务大局中贡献人大力量。在区人代会上依法作出《关于坚决遏制违法建设 规范城乡建设秩序的决议》,并连续三年跟踪监督,督促决议落地见效。决议出台后,我区控违拆违工作成效显著,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得到各方高度肯定。控违拆违工作已成为我区一张亮丽的“名片”,吸引了周边和外省市县(市、区)86批次代表团前来考察学习。紧盯棚改征迁这一全区工作“重中之重”,连续两年深入一线调研,并派出3名常委会副主任到项目部挂帅出征、持续推动,区镇两级人大代表也纷纷参与其中,与区政府共同化解征迁难题,为创下日均拆迁万余平米的“棚改奇迹”和棚改“信州经验”,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持续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活动开展以来,全区4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开展结对帮扶、捐资助学修桥修路等活动,共筹集捐赠各类资金600余万元。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不做橡皮图章,为党委把好选人用人最好一道关。一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因存在违纪事实,其任命案被依法予以否决,在全区上下产生不小的震动。此外,常委会还积极参与、献计助力重点项目建设、工业经济运行、秀美乡村建设、扫黑除恶、“创国卫”等中心工作,确保区委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常委会坚持与人民同心,在依法监督中展现人大担当。加强和完善预决算监督,制定预算监督暂行办法,建立咨询专家库,实行预算联网全程监督,努力看好“人民的钱袋子”。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连续三年开展“环保信江行”“赣鄱农产品质量安全行”“食品药品安全信州行”等活动,组织主任会议成员视察调研城区7个校建项目建设情况,对学前教育工作、文化产业发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农村宅基地管理试点工作等开展视察调研,听取审议公检法工作情况报告,精准把脉开良方,助力改善民生福祉,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探索创新运用了专题询问、“一年三问”、满意度测评等新的刚性更强的监督方式。换届以来,对区政府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工作开展了专题询问和“回头看”活动;对61个重点部门单位进行了“一年三问”和年度工作满意度测评,对20个单位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和35个单位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了满意度测评,并及时公开测评结果,向党委、组织部门通报,一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因测评排位靠后被调整岗位。问出了人大威信权威,测出了部门干劲担当,推动了目标任务完成,取得了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履职为民的良好效果。

常委会坚持与代表同行,在强化主体中激发人大活力。“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为代表履职充电赋能。组织全体区人大代表赴全国人大培训基地、省市培训机构参训,赴外省县市人大考察取经,并邀请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和市委党校教授为全体代表授课,有效提升了代表综合素质和履职水平。搭建履职平台,优化履职环境。按照“七有一规范”标准,在全区打造了28个代表联络工作站,建立了3个网上站点,实现各镇街全覆盖。同时安排各级人大代表定期进站开展活动,对站点实行评先评优、动态管理,部分镇街站点还创新了“6+1”,“网格+”等接待选民、调处问题的新模式。近年来,各站点共接待选民2000余人次,收集问题1000多个,其中900多个得到较好解决,成为联系选民、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获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周萌同志的肯定点赞,外省市县人大多次前来考察学习。提升建议办理实效,激发代表履职活力。运用领衔督办、跟踪督办、联合督办、重点督办、满意度测评、评先表彰等方式,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和办理质量。换届以来,代表建议数量实现翻番,建议办理落实率和满意率实现双提升。注重监督管理激励,催生代表履职动力。坚持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连续开展优秀代表等评选表彰活动,激发代表履职动力。近年来,57名代表面对面向选民述职,评选出优秀区人大代表18名、优秀代表建议20件、组织代表撰写建议先进代表团2个、先进承办单位11个、优秀代表联络站7个。

常委会坚持与时代同步,在强基固本中塑造人大形象。突出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专题活动,自觉用总书记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人大工作。突出考核激励,强化工作成效。制定出台区人大机关委室工作管理考核办法、区人大宣传工作考核奖励办法、镇街人大工作考核办法、镇街人大办公室主任目标考核方案,对人大各项工作实行量化考核、积分管理、激励推进。突出能力素质,强化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人大干部,优化人员年龄、专业结构。目前,机关80后年轻干部占据三分之一,阵容史上最强!构建大宣传格局,借助各类媒体宣传人大制度优势和人大工作成效。开设“信州人大讲坛”,安排机关干部轮流授课、互学互促。换届以来,区人大宣传工作在全市连年排第一,在《人大信访工作情况交流》、《人民代表报》、《时代主人》等省级以上报刊上稿100余篇,在市级以上媒体上稿2200多篇,编印《信州人大》9期、《理论文章和调研成果选编》2期,举办“信州人大讲坛”17期。开展人大业务知识竞赛、职工运动会、乒乓球赛、爬山比赛等文体活动,人大干部综合素质和机关凝聚力不断提升。突出联系指导,强化整体提升。指导镇人大积极开展“一年两会”,督促镇街配备人大办公室主任并明确为正股级,促进了全区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信州区人大常委会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加快建设“两个机关”,更好依法履职,推动信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答卷。(徐文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