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对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水平的几点思考

作者:区人大社建委   日期:2019-05-20   

  代表建议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办理好代表建议,是法律赋予“一府一委两院”的重要职责,也是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如何提高建议办理质量,使办理工作更具时代特色、更加富有成效,笔者认为应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1、注重学习调研,提高建议质量。要把培养人大代表学习能力提高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度来看待,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习有关法律知识和有关规定,善于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认识和提出解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建议提出过程中,要按照规定要求,做到一事一议;代表要结合自身工作性质,选择合适的题目,通过视察或专题调研等形式,深入基层调研,掌握全面翔实情况,有的放矢提出建议,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

  2、准确分类交办,确保落到实处。人大常委会要研究掌握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剖析内在联系,分析代表建议的内容,合理确定建议的办理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交由一个单位办理,或是一个单位主办、多个单位协办,以方便建议的办理。要通过召开有人大和“一府一委两院”主要领导参加的建议交办会,真正把建议交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引起相关单位的重视。

  3、健全办理制度,认真进行办理。要建立健全代表建议办理制度,实行部门主管领导,各承办单位和具体承办人员分级负责制,使建议办理进一步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在具体工作中,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收文登记、来人承办、规范答复、领导审签、督查落实、汇集归档等制度,保证办理工作规范有序,运转流畅。对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或问题反映较集中的建议,应作为重点建议由主要负责人亲自处理,研究制订解决方案,实行领导领办;对需由几个部门联合承办的建议,应指定分管领导牵头会同相关参加办理单位,在进行深入实地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实行承办单位督办;对于答复函,承办单位要认真把好办理意见关、科室拟写答复文稿关、分管领导审核会签关、主要领导审签关。在程序、内容、文字、格式等方面严格把关,确保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

  4、注意沟通联系,取得代表理解。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与代表沟通联系。通过沟通,了解代表真实意图,与他们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制定解决方案,使办理工作有的放矢。同时,要在办理答复中与代表联系。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明确答复代表,并取得代表满意;对一时难以落实的问题,向代表如实说明情况,在实际解决后再行答复;对确实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向代表充分说明相关原因,取得代表的理解。

  5、加强督促检查,领导重点督办。对涉及面广、代表反映集中的难点问题,作为重点督办建议,由人大领导进行重点督办;对办理代表建议不力的单位,通过专项视察或专题汇报的形式进行督办;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及时通报督查情况。

  6、列入年度考核,实行目标管理。为了调动承办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可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评范围,从三方面进行评价:一是办理时限,看是否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二是代表满意度,看代表对办理答复是满意、不满意还是不签署意见。三是办理质量,人大相关工委要对建议办理答复进行审查,看是否有“呼悠”代表的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