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强化人大监督实效 助推全区旅游发展

作者:黄才容   日期:2018-01-11   

 一、基本情况

  为加快我区旅游产业发展,助推旅游强区建设,策应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借力“全域旅游”带来的新理念、新机遇,今年的助推旅游强区建设系列活动参照省、市活动方案以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江西省旅游条例》实施情况为主线,以依法治理旅游市场秩序,加强旅游市场监管为重点,紧紧围绕“高标准建成省域副中心城市核心区”而努力奋斗,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制定了活动方案,采取专题调研、重点督查、代表视察等方式进行。

  1、明确主题,组织实施。5月,制定2017年助推旅游强区建设系列活动方案,并进行动员部署;7-8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丽群带队赴朝阳镇、秦峰镇开展旅游工作调研、执法检查,听取旅发委关于我区旅游强区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反馈了检查调研中收集的意见建议;11月,活动总结;12月,向区人大常委会书面汇报《开展2017年助推旅游强区建设系列活动》情况。

  2、调研把脉,务求实效。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把如何加快乡村旅游发展作为此次活动调研主要内容,组织调研了我区乡村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朝阳、沙溪、秦峰等乡村旅游开发情况。通过听取汇报、实地体察、网络采集等形式了解我区旅游市场秩序,组织调研人员以游客身份现场体验,深入了解我区旅游市场秩序情况,听取一线旅游从业人员的意见建议。建议我区旅游部门探索旅游管理工作新方法,尝试性地利用“互联网+旅游监督”,通过大数据库和微信公众号收集关于信州区旅游的信息和评论,通过科学的模型构建,对其进行深入的数据分析,为助推旅游强区建设提供科学参考。

  3、执法监督,力促落实。8月26日—27日,执法检查组开展了我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江西省旅游条例》情况的执法检查,听取了区旅发委有关情况汇报,实地检查了西园村生态果园、信州青年旅行社等地,并与相关人员召开了座谈会。执法检查组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旅游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二是要进一步强化旅游主管部门综合协调职能;三是要进一步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步伐;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力度,加强领导,协调推进,督促有关部门落实责任,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促进我区旅游产业发展。

  二、存在问题

  1、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硬件不“硬”。主要表现在我区城市及公路沿线旅游标识标牌体系不健全,游客服务中心、站点少,旅游信息化水平不高,A级旅游厕所数量少,城市休闲空间、游憩场所、停车场不足,游客往返不便,紧急救援体系不健全。

  2、旅游新业态发展相对较滞后。全区在休闲度假、保健养生、户外运动、低空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发展上比较缓慢,“商养学闲情奇”等新业态旅游项目拓展不够。旅游营销不够精准有待加强,至今未明确一个统一的对外宣传形象和口号,品牌形象模糊难以让游客对信州旅游留下深刻印象。旅游推介营销力度不足,旅游宣传范围有限,手段比较单一,各个景区、旅行社单打独斗的状况普遍存在。加上一些景区景点文化挖掘不深,包装不精,致使旅游市场拓展乏力。

  3、旅游环境相对不尽如人意。城镇、景区环境较好外,城镇与景区间、城乡结合部环境还有待于改善。旅游接待点、旅游景区及周边餐饮场所、商铺、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的环境状况、旅游景区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情况以及景区周边存在的乱堆、乱放、乱搭、乱丢、乱刻、乱画、乱吐等现象依然存在。

  4、旅游规划缺乏统筹安排。旅游规划对旅游发展有导向性作用,我区还没有一个完整的旅游规划。上饶市目前尚未编制旅游专项规划,只是在修编的新版总规中包含了市域旅游发展规划内容,所以我区旅游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暂未启动。没有规划,发展有较大的盲目性,无序的发展不仅造成人、财、物的浪费,也使旅游产品品位不高、产品生命周期短,影响了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几点建议

  1、完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发展全域旅游,对旅游交通服务、旅游厕所、旅游应急救援等基础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统筹规划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把公共服务建设从景点景区拓展到全域。

  2、完善旅游集散服务体系。加快市、区两级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分级设立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点。要新建一批游客服务中心,在中心城区、重点民俗村镇以及汽车站等游客集聚区建设一批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在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旅游交通环线旁新建改造提升一批游客休息站点。针对与日俱增的自驾游、自由行游客,在客流集散地,如车站、景区、主城区等地,设置具有咨询、接待、租车、预订等功能的综合性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为游客获取当地旅游服务搭建桥梁。

  3、完善旅游卫生环境建设。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全面完成全区旅游厕所建设任务;优化旅游厕所配置,完善旅游线路沿途厕所分布,合理配置旅游公共厕所、景区景点厕所、旅游村镇厕所,新建或改建一批独具风格的特色旅游厕所和生态旅游厕所,实现旅游厕所“数量充足、质量达标、全域覆盖”的建设目标。

  4、完善规划体系,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将旅游规划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旅游业发展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文化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以及农业、林业、水利等规划之间的衔接、协调和融合,推进“多规合一”。规划起点要高,要打破区域分割、行业壁垒,把分散的景区景点和旅游资源串成线、集成团、连成片,形成拳头产品。坚持以全域旅游引领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规划建设一批城镇旅游示范区和特色村寨、旅游风情小镇、美丽宜居乡村,实现交相辉映、互联互通、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