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战“疫”打响,灵溪镇人大代表冲在第一线

作者:灵溪镇人大   日期:2020-11-26   

  2019年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让灵溪镇本已渐浓的年味顿时消减不少,疫情猛于虎,为积极应对疫情迅速蔓延的严峻形势,灵溪镇人大主席团团结带领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及广大选民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汇聚磅礴伟力。

  把使命扛在肩上

  在这场与疫情赛跑的竞赛中,时间就是生命。身为区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的徐明深感责任重大,相关防控工作坚决做到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动员、第一时间落实。深夜召开部署会、午间遍访各交通管控口、凌晨转发相关工作文件,这种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已经持续十几天。

  在他的带领下,全镇干部、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选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仅用5天时间就设置交通管控口40个,遍及辖区内各大交通主干道和村道;仅用一星期劝阻村民举办各类酒席共计35次,涉及村民约3500人次。通过交通管控及各类宣传教育,有效增强了辖区选民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减少了日常人员流动量,很大程度避免了交叉感染的发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扎实基础。

  舍小家为大家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我好想你呀”。身为区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的汪金太晚上在村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听到电话那头传来4岁孩子的牙牙学语之声,心头不禁略过一丝愧疚,“是呀,已经有好几天没有好好陪陪孩子了”,转瞬之后依然决然地投入这场人民保卫战。

  自战“疫”打响以来,汪金太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会议部署到一线督导,从耳提面命到亲力亲为,从清晨出发到深夜下班,他全力以赴、无暇他顾,时常因为工作需要住在办公室。

  年幼儿子无暇照顾、年迈母亲未能探望,他说,身为人大代表,很多选民群众都在关注着我们的一言一行,在危难时刻,是否依然守护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是否依然忠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我只有竭尽全力、恪尽职守,才能不负选民信任,不负人民重托。

  强化监督赢抗疫

  “你们岗上几个人?是不是都在岗?”“摸排记录拿出来看下”……这几句话是镇纪委干部近期最频繁的开场白。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自抗疫以来,按照镇党委统一部署及上级业务部门具体要求,镇人大代表、镇纪委书记郑德治带领分管科室日夜不停奔波于各村居值班室、交通管控口等疫情防控重要点位,督查干部值班值守、疫情防控排查、相关台账规范性等情况,对干部“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和现象及时纠正纠偏,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战斗在一线

  在这场艰苦卓绝又惊心动魄的阻击战中,很多人大代表抗疫在一线。他们“5+2、白加黑”,坚守岗位、坚守职责,无所畏惧、无私奉献,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镇人大代表,灵溪居委会书记、主任的鄢茂华就是他们的一员。

  灵溪居委会所辖片区人口密度大、交通路口多,疫情防控任务重、责任大,尤其是其中的华贸广场,作为周边选民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主要购买点,人员来源范围广、流动量大,更是日常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居委会人员少、力量薄的情况下,鄢茂华立足辖区实际,积极拓宽工作思路,宣传引导辖区党员、老干部加入到疫情防控一线队伍中,为辖区成功战“疫”提供人力保障。

  在交通管控口,她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检测和排查,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在华贸店铺中,她积极宣传相关疫情防控政策,督促店主按规定尽快停业;在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家中,她带去新年问候的同时,要求其执行居家观察要求。一个个要求的忠实执行、一件件工作的坚决落实,才换来辖区群众安康的今天。

  有选民问她:“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你这样工作累不累?怕不怕?”“当然累也当然怕,但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应该把责任扛起来,尽己所能、全力以赴,才能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个称号。”鄢茂华如是说。

  众志成城感人心

  在各级人大代表疫情防控号召引领下,广大选民群众和爱心企业纷纷响应,伸出援助之手,出资出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华茂忠红超市、华茂酒店老板谌燕华夫妇、灵湖村群和假发厂董事长郑上良、圣卓假发厂董事长孙国木等人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提供方便面、水果、医用防护口罩等物资;灵溪村民杨水兴、华贸居民郑来发等人员主动申请加入华贸市场秩序维护队伍……

  灵溪镇广大选民群众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什么是人民战争,什么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号角已经吹响,战“疫”已经开始。灵溪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正在一同奏响勠力同心、奋勇抗疫的壮丽乐章,正在一同筑起保卫健康的钢铁长城。相信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振奋人心的这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