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访人民情、解人民忧、代人民言、暖人民心——区人大代表、西

作者:信州区人大网   日期:2017-07-17   

  郑杏英是上饶市信州区一位“资深”人大代表,连任信州区人大第四届、第五届人大代表,同时也是西市街道茶山路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她十年如一日,奔走在社区群众之间,牢记责任,敢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访人民情、解人民忧、代人民言、暖人民心”的真谛。

  访人民情、解人民忧——立行群众关心“小事情”,成就人民“微幸福”

  “我的身份是人民赋予的,代表的权利也是人民给予的。”郑杏英始终持有这样的观念,“我当代表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不能辜负人民群众对我的期望。”郑杏英在工作中发现,茶山路社区居民集中反映的问题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茶山路社区路灯昏暗,居民晚上出行不便;二是公厕无人管理,卫生环境堪忧;三是下水管道经常性堵塞,每逢下雨天居民怨声载道。郑杏英以这三件关系民生的小事为切入点,为民解忧,为民解困。针对公共厕所无人管理问题,郑杏英了解到该公厕一直实行周边居民自行管理,但近期,附近部分住户在管理员收取管理费时不配合、不缴费,造成管理员积极性受挫,不愿继续管理,造成公厕卫生状况恶化。于是郑杏英主动到公厕管理员家中做工作,答应在收管理费由社区派专人配合,并利用街道下拨的服务群众经费给予一定补贴,督促公厕管理人员尽早上岗,对该公厕定期清扫,为周边居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针对路灯昏暗和下水道堵塞问题,郑杏英反复与小区业委会、物业沟通协调,帮助换好了破损的灯管,解决了久拖不决的下水道堵塞问题,化解了住户的怨气……随着居民关心的一件件“小事情”被逐一解决,不仅扮靓了社区环境,同时也增添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代人民言、暖人民心——做好群众“代言人”,当好群众“暖心人”

  周元通今年81岁,是原上饶地区砖瓦厂的一名退休工人,也是社区的一名老党员。“她(郑杏英)待我就像我的亲生女儿一样好!逢年过节都会来看望我。”周老感动地说道,“现在社区还为我们改建了养老驿站,经常组织我们搞活动,再也不觉得孤单了!”这些都得益于郑杏英的付出和努力。2016年至2017年,郑杏英带领茶山路的社区工作者多方集资将对居家养老驿站进行重新装潢、设施完善,为老人提供就餐服务、活动场所、居住所,从生活上帮助老年人、为老年人提供精神关爱和情感呵护,为老年人提供多方位的生活服务。此外,积极联系各医疗机构,开展免费的体检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广大居民的健康水平。62岁的熊小红原是上饶市染织厂女工,因长年劳累背也挺不直了,在郑杏英劝说下开始参与社区老年人活动。几个月下来,熊小红的背直了,人也开朗了,穿衣打扮讲时髦了,还牵头成立了“茶山花苑广场舞队”,把一些不愿离家的老太们从家里“请”出来,身边总有成群的姐妹一起快乐生活。

  郑杏英在担任人大代表6年中,尽心竭力地解决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赢得了社区群众的“点赞”。“社区就是我的家,社区群众就是我的亲人。不论五年、十年后是否担任代表,‘关注民生,为民解困’,这两件事都是我毕生的事业。”郑杏英如是说。(董文武  柯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