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强化服务保障 做强做特做优代表工作

作者:信州区人大网   日期:2017-09-12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基础。今年以来,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人大常委会始终高度重视代表工作,注重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努力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和形式,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切实提升代表工作水平。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让代表履职有“方”。定期组织代表学习、集中轮训、赴外地参观考察,促进代表熟悉了解法律知识和人大业务知识,依法行权履职尽责。今年2月,邀请了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和市委党校教授分别就《我国的人大制度、职权及代表权利》《学习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等内容为184名区五届人大代表作精彩授课,收到了很好的效果。5-6月,分两批次组织了70多名人大代表赴全国人大北戴河和深圳培训基地学习培训。经过学习培训,代表履职能力明显提升,7月份常委会收到一份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已转交区政府研究办理。

  二是搭建履职平台让代表活动有“家”。重点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目前已经在全区9个镇街建立28个站点,实现了全区全覆盖,每个站点都做到有牌子、有制度、有固定场所、有专人负责、有台账、有年度工作计划、有学习资料等,为代表履职、联系群众搭建了平台、畅通了渠道。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在考察我区东市街道、秦峰镇、朝阳镇等地时,充分肯定了我区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江苏省东台市、赣州市安远县人大考察组还专程来我区考察学习了代表联络站建设。

  三是丰富内容形式让代表活动有“为”。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积极组织代表参加常委会的各项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活动,以及旁听法院庭审、参加测评会和座谈会、参与精准扶贫、向选区献爱心、捐赠助学等各项活动。今年6月我区成立“博爱扶贫基金”后,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江西际洲建设工程集团董事长陈波松一次性捐助35万元,助力全区扶贫工作。8月,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人大代表捐赠助学帮扶活动,全区近百名人大代表捐赠各类助学款项20余万元,受助学生百余名。

  四是强化监督激励让代表履职有“力”。修订完善了区人大代表辞去代表职务和终止代表职务的暂行规定,畅通代表“出口”,保持代表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坚持和完善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让选民知道该监督代表什么,增强代表履行职责的外部约束力;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履职登记制度,建立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如实将每位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参加代表活动及视察等情况记录在册,年终根据代表履职的情况,在人代会上表彰一批优秀代表。今年区人代会期间,对十大优秀区人大代表进行了公开表彰,此举有效地激励了代表依法履职、参加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了代表活动质量。

  五是强化跟踪督办让代表建言有“效”。通过会议督办、现场督办、重点督办、持续督办、办理反馈、满意度测评、评选优秀代表建议、先进代表团及先进承办单位等方法,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复率、办结率和办理质量。今年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对5件优秀代表建议、3个代表建议先进承办单位进行了公开表彰,较好地促进了代表建议的办理。对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收到的86件代表建议、意见,实行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对应专委、工委全程参与跟踪督办的工作机制,目前,86件建议、意见均按法定时限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对办理结果基本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