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老三”书记战“疫”记

作者:灵溪镇人大   日期:2020-11-26   

  “我们村各卡点设置情况如何?”

  “找老三书记。”

  “村里防疫物资充足吗?”

  “找老三书记。”

  “村里那个老上访户在闯卡”

  “找老三书记。”

  这位整天忙得不可开交,就是信州区人大代表徐章龙,因他在家中兄弟排行第三,又多年任职灵溪镇灵溪村党支部书记,故而村民们亲切地称呼其为“老三”书记,现年53岁的他,性格坚毅果决,干事雷厉风行,待人诚恳友善,村里的大事小情只要能帮上忙的,他绝不推辞,也因此在群众中拥有良好口碑和深厚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徐章龙勇挑重担、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誓言。

  敢于担当善作为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普通人第一反应是害怕,是后退,但作为灵溪村“两委”的“领头雁”、近4000名村民的“主心骨”,徐章龙深知此刻重担在肩,不能怕,更不能后退当逃兵。在只有一个普通医用口罩的防护下,他按照上级相关部署要求,迅速组织开展入户摸排武汉返乡人员、宣传防疫政策、设置交通卡点等各项防疫工作,全村疫情防控网正在越织越密、越织越牢。

  无私无畏、奋勇战“疫”的画卷正徐徐展开,但也遇到过“硬茬子”。

  灵溪村地处灵溪镇中心区域,通村路口10余个,而灵溪村“两委”干部及临时聘用人员共计10人。面对人多路广防控人员少的艰难局面,徐章龙拓宽思路、积极筹划,一边向上级及时反映困难并争取支持,一边广泛动员老党员、老代表、老干部、年轻志愿者等行动起来,积极投身战“疫”,为防疫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在党员干部、各级人大代表、广大选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15个交通卡点如期建成并配齐人员,有力发挥了阻断传染源和传播途径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扎实基础。

  率先垂范促团结

  一场疫情所带来的工作量是巨大的,开会、路口值守、入户摸排、填报数据……事情多的一眼望不到头,而且往往是急事要事,等不起、耗不起,必须立刻办、马上办,加之高压工作状态持续时间长,部分干部出现疲于应付、松劲泄气现象。

  如何克服人少事多任务重的困境,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更大热情激情,一直是近期萦绕徐章龙心头的难题。尽力做通干部思想工作的同时,徐章龙更是从亲力亲为、以身作则入手,扎实开展好各项本职工作。带头值班到深夜、挨家挨户宣传防疫政策、及时化解闯卡纠纷……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连轴转”的奋进状态已持续二十余天。

  身教大于言传,灵溪村广大防疫工作者在他的影响下,比以往更加团结,纷纷挺身而出,用昂扬的斗志和辛勤的汗水回应他的期盼。据统计,截至目前,灵溪村累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悬挂横幅30余条、化解闯卡纠纷21起、入户劝导人次更是难以计数。辛苦是值得的,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辖区选民群众防控疫情意识和能力显著提高,绝大部分能够自觉做到不聚集不串门少出门,为成功战“疫”注入强大正能量。截至目前,辖区内未出现一例确诊病例。

  以情感人得民心

  “我来往这条路都几十年了,你们凭什么不让我过去!”在老320国道交通卡口,一名年近六旬、家住邵新村的老大爷与交通督导员吵了起来。因交通管控政策调整,目前该路口只能由灵溪和龙泉的村民出入。双方各执一词、僵持不下,影响了交通秩序。恰在此刻,徐章龙督察路口值守工作时路过此处,稍加了解情况后,他态度诚恳地请这位年龄相仿的老大爷到路边临时休息处入座,并递上一杯热腾腾的开水,耐心地解释了路口管控原则及意义,鉴于老大爷骑自行车绕道路远,他当机立断,提议安排车辆送其回家。徐章龙的举动得到了老大爷和在场群众的认可,一场干群纠纷化解于无形。

  曾被问到“为啥有纠纷有困难都第一个想到找你”时,徐章龙笑着说道:“做群众工作是一门技术活,最重要的是用心,能做到以百姓心为心,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来关心帮助,‘解题’办法才不会穷尽。”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徐章龙,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扎根基层33年的老干部,在最危急、最艰难的时刻,挺身而出,为选民群众英勇战“疫”,正在用辛劳汗水诠释初心使命,正在用担当实干践行着铿锵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