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察调研

视察调研

区人大常委会关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情况

作者:区人大法制委   日期:2020-06-29   

  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称决定)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和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陋习工作的通知》(以下称通知)颁布以来,信州区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决定和省、市相关要求及区委工作部署,迅速行动,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我区保护野生动物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等工作,现将具体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调研了解到,为确保《决定》和《通知》得到落实,我区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决定》和《通知》的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同时,结合行业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相应防控举措,并且成立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1、认真开展行业内的全面排查,全面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通过安排领导小组工作人员每日摸排,全面摸清细化了我区内陆生野生动物养殖、经营情况,下发《信州区林长办紧急通知》,要求全区所有养殖户做好定期消毒及人畜隔离工作,并在各经营场所张贴《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公告》,要求所有的经营场所禁止营业,截至目前共出动摸排人员400余人次,覆盖了全区所有的集贸市场、野生动物聚集地、野生动物经营场所和养殖场所,做到了养殖场所全面隔离定时消杀,野生动物经营场所全部停业不留任何死角。

  2、强化责任落实,细化监督手段,确保落实《决定》和《通知》工作全覆盖

  结合行业管理实际,制定印发了《信州区林长办公室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公告》(2020年第1号),要求各镇(街道)林长办切实加强辖区内野生动物监测工作,督促辖区内的生态护林员加强野外巡查看守,严密监控、坚决遏制乱捕滥猎买卖野生动物的现象,要求组织人员对人工繁育驯养野生动物养殖场所及城区各大农贸市场开展巡查检查,坚决禁止野生动物交易行为。

  3、强化宣传引导教育,全面提升市民意识

  为充分发挥群众力量,从严管控野生动物,各摸排工作小组在野生动物经营场所、集贸市场、各村、镇人口密集的地方以及林区入口张贴宣传海报60余份,发放禁食野生动物倡议书300余份,横幅数十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随着宣传的深入,广大市民对野生动物的认识逐步提高,保护意识大大加强,近期接收市民救助野生动物2只,通过举报线索拆除捕鸟网2幅。

  4、加大执法力度,细化野保工作

  除了摸排和宣传之外,我区野保工作人员每日联合森林公安局开展联合执法,形成合力,在集贸市场和山塘水库自然保护地开展巡查,对经营、滥食野生动物的行为产生了一定的威慑力,要求养殖户做好台账,建档管理,发生野生动物死亡的情况必须报备,防止野生动物流入市场或是私下买卖。

  5、全面禁停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经营许可审批

  自《决定》开始,我区对辖区内所有驯养繁殖户、经营户告知有关政策,收缴养殖、经营户许可证,停止辖区内一切驯养繁殖、经营许可审批,严格按照《决定》执行有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