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察调研

视察调研

信州区人大法制委开展人民法庭“双达标”工作调研

作者:法制委   日期:2021-12-10   

  为推进基层法庭建设,提升基层法庭司法能力水平,更好服务基层广大百姓,12月9日下午,信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玉华带领法制委和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到信州区法院开展人民法庭“双达标”建设工作调研。

  黄玉华一行先后参观了诉讼服务大厅、立案窗口区、信访接待室、执行指挥中心等地,实地视察朝阳法庭,详细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对法院在基层法庭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信州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连华汇报了信州法院人民法庭“双达标”整体建设工作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规划,邱若琳副院长及三位法庭负责人汇报了相关情况。

  在视察、听取汇报之后,黄玉华副主任对信州区法院基层法庭“双达标”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人民法庭是法院的派出机构,不仅承担着大量的民事案件的审理,还是法院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把人民法庭工作开展好,高质量发展好,至关重要,为此他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强化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无论是在法院机关还是在基层法庭,每一个环节都要体现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审判工作。

  二是要强化坚持以“双达标”为抓手。“软硬件”建设是人民法庭建设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对照“双达标”基础设施和规范管理的标准,持之以恒加强人民法庭“软硬件”建设。

  三是要强化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工作导向。老百姓对司法公正的期望是非常迫切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党和人民寄予的深切期望,核心一定是要人民满意。

  四是要强化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法院中层骨干这个“关键群体”,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突出表率引领作用,扎实推进人民法庭工作落细落实落地。

  最后,肖连华院长表示,信州法院将坚决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双达标”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独特优势,尽最大努力为辖区老百姓提供司法便利,让人民法庭工作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