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察调研

视察调研

上饶市人大常委会在我区开展教育“双减”工作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调研(图文)

作者:陈璟 黄才容   日期:2022-04-22   

 421日,上饶市人大常委会一级调研员张天霞一行来信州区开教育“双减”工作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武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柴莉萍、区政府副区长吴丽辉、区政府副区长章勇陪同。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上饶市逸夫小学、信州区星梦舞蹈培训中心、信州区文化馆“上饶民歌”、信州区“夏布制作技艺”等地调研。通过深入现场、当面交流、观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听取汇报等方式,全面了解我区中小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和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与传承保护工作情况。随后召开教育“双减”工作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柴莉萍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区政府副区长章勇就我区教育“双减”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区政府副区长吴丽辉汇报了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与传承保护情况。区教体局、区文广新旅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老师、家长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并就我区教育“双减”工作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张桢祥指出,信州区教育“双减”政策实施后有三个明显。一是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落实教育“双减”政策有明显成效;二是学科类培训机构清零,各培训机构收费明显规范;三是学校硬件设施和老师、家长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会上还强调:一要充分认识教育“双减”工作的重要性,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双减”工作做实做细;二要切实解决“双减”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主管部门如何适应新形势下的监管,如何让学校、老师、家长尽快适应教育“双减”政策;三要各部门继续加强领导,建立协同机制,上下联动,共同努力抓好抓实教育“双减”政策的落实工作。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非遗品牌在全国不断叫响,影响力前所未有。同时也存在非遗文化继承与创新矛盾突出,缺乏专门文化传播平台进行专题介绍;宣传力度不够大,社会参与度不够高。

调研组建议:一要加大“非遗”文化挖掘力度。充分利用《地方志》等文献资料,更全面更深入去追溯“非遗”文化,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关注“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二要做好“非遗”文化产业发展。坚持“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和文化产业发展相结合,将“非遗”资源中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融入全区旅游文化活动中,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促进“非遗”项目提高品质、形成品牌、带动就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协调发展;三要重视“非遗”传承人才建设。适时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情况摸底工作,进一步推动传承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帮助本土“非遗”人才在交流碰撞中促进技艺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