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察调研

视察调研

茅家岭街道关于水库防溺水问题的调研报告

作者:周歆洁   日期:2022-08-31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群众和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教育,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严防发生溺水事件,保障辖区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今年夏天,茅家岭街道人大代表团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层层压实夏季防溺水工作。并且更有人大代表黄玉华、吴剑、费丽君、诸葛丰军、项勇滇等针对到水库游泳容易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召开了座谈会,并进行了实地走访。

  一、基本情况

  在周田村和四吉社区辖区内有一个天然的“大泳池”的存在。每年6、7月份,进入暑假,又值汛期,到水库游泳的人就越来越多,无论男女老少,都会驾车前往,由干青少年自制力不强和家长疏忽管理,水库周边缺乏专业的救援设施和救援队伍等原因,经常发生青少年学生溺水事故。这些安全事故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不幸,令人十分痛心。

  二、造成水库溺水现象的原因

  群众溺亡事件的发生,充分暴露出我们在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和漏洞,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群众安全意识不强。前去游泳的群众,有些是会游泳的人,有些是初学游泳的人,初学游泳的人由干技术堂握的不好,在水中一日发生问题就手忙脚乱,导致呛水而造成溺水,为预防溺水事故发生。而会游泳的人,也会因为对水中的情况不熟悉,即使会游泳,也可能发生溺水事故。因为水中可能有暗桩、礁石、急流、旋涡、水草以及障碍物等都可能对游泳者造成伤害。一旦遇到危险的情况,由于情绪紧张也容易难以自救造成溺水。

  二是相关部门联控机制不优。预防溺水涉及到多个部门综合管控,要求水务、公安、教育等多个部门及社会各界加强联防联控,综合施策,方能释放最大效能。从多起群众溺亡处置的情况看,学生溺水后,因没有被及时发现,进行及时处置,导致发生溺亡悲剧的情况也占一定比例。

  三是缺乏专业的救援队伍予以及时救助。一直以来,水库周边并未配有专业的救援队伍、也没有配备专业的在救援设施,救援皮划艇、救生圈、救生衣等没有专业的队伍进行管理。由于设备、人员等缺失,在发生群众溺水事故的时候,没有专业人员进行及时救援,更容易造成溺水死亡的现象。

  三、针对水库溺水现象采取的主要工作和成效

  街道为加强防溺水工作,成立了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翔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尧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辖区中小学校长、各部门负责人、各村居(社区)主官为成员。工作组成员加强了日常防溺水宣传工作和巡查工作,对辖区重点水域进行不间断摸排,并将巡查到的隐患及时上报,对在危险区域游泳的群众做好解释劝返工作。同时各村居做好应急工作方案,落实防溺水安全管理责任,将防溺水工作落实到人。

  主要从以下几点采取了有效措施:

  一是加强防溺水知识宣传。通过下发、转发防溺水通知,通过公众号及安全平台发布40余条防溺水安全提醒,在水库周边制作防溺水宣传横幅120条、宣传海报80张、招生区域内的危险水域警示牌230块;并录制了防溺水安全广播及音频,由各村(社区)每天播放;组成宣讲组深入村(社区)进行防溺水宣讲;同时通过微信网格群将防溺水安全意识知识发送给学校、家长,从教师、学生、家长三个层面全面提升预防学生溺水安全意识。

  二是强化水库周边救援措施。重点围绕水库周边的塘、河、湖等水面区域,做好安全宣传、安全警示、隔离防护、巡防巡查,竖立涉水安全警示牌,成立应急救援队伍,设立了隔离防护网,配备救生员及必要的救援设施。街道及各村(社区)共竖立涉水安全警示牌30块,成立救生队伍1支20人,防溺水救援演练6次,配备了救生圈、救生衣、救生杆、救生绳、担架及医疗箱等救生设备。

  三是做好现场督导检查工作。组成巡查小组水库周边,开展防溺水工作专项巡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迅速整改。要求在汛期、暑假期间明确专人重点巡查,抓好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遇到紧急情况及时报告、及时救护,确保全县汛期、暑期防溺水工作万无一失。

  今年夏天,通过街道和村居、社区的不断努力,以往说的周田水库每年必有“溺水指标”的事故并未再出现,打破了周田水库关于溺水事故的“魔咒”,给往后预防周田水库溺水现象的开展了新局面。

  四、对防溺水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

  一是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由于水库防溺水应急救援队是由自愿者和义警组成的,虽然有效降低了溺水事故,但是缺乏统一的管理,若要将防溺水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容易出现因管理不善而产生矛盾纠纷。立足于有章理事、有人管事,则需要建立完善防溺水应急救援队伍的运行管护长效机制,加强防溺水应急救援队的队伍建设和管理。

  二是提供相应的资金保障。水库周边配备的救生圈、救生衣、救生杆、救生绳、担架及医疗箱等救生设备以及设立的安全警示牌及防溺水宣传牌,均由街道和村居所购买装置,

  长此以往,没有资金保障。应当通过相关各部门合力,加大对水库防溺水工作的资金保障,通过统筹整合,提高对保障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效益,保障水库防溺水应急救援队长期良好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