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察调研

视察调研

信州区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汇报

作者:信州区人大网   日期:2018-04-23   

   一、信州区法院执行工作基本概况

  为推动重点执行工作任务的落实,深入开展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活动,根据最高院关于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目标、省高院关于“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争创工作精神和要求,信州区法院认真开展执行工作,坚决兑现生效法律裁判文书,并取得一定成效。2016年新收执行案件1756件,旧存926件,收案同比上升89.8%,执结2229件,同比上升194.5%,执结标的达7063.51万元。2017年新收执行案件1775件,同比增长4%,旧存案件445件,已结案件1945件,未结案件275件,执结率87.61%,执行到位金额约61403.82万元。2018年第一季度,新收执行案件846件,旧存案件272件,已结案件146件,执行到位金额约2127.82万元。

  二、信州区法院执行工作开展情况

  信州区法院执行局现有干警32人,在编正式干警20名,其中员额法官4名,正式干警数占全院现有中央政法专项编制总数的23%。返聘1人,聘用制书记员6名,聘用制辅警5名,成立了执行法警中队,配备执行专用警车3辆,为每位干警配备执法记录仪、对讲机各一台。2016年以来,信州区法院在全局谋划、机制创新、规范管理、信息化建设、强化宣传等方面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助推解决执行难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为解决执行难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是加强领导忠实履职。2016年以来,信州区法院紧紧围绕“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加大惩戒力度,创新机制方法,努力用实际行动兑现破解执行难的庄严承诺。院党组听取了执行局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专题汇报,并第一时间成立“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对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总体思路、工作原则、主要任务作出明确要求和部署,并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重点保障。

  二是重视执行信息化建设。投入60余万建成执行指挥中心,并严格按照要求,实行执行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制度,确立执行工作快速反应制度。执行干警轮流值班接听值班电话,对被执行人及其财产下落、线索以及突发事件等情况及时进行登记,并在第一时间处理,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是推行“执行警务化保障”。成立驻执行局法警中队。聘用了5名高素质、有一定政治觉悟的退伍军人为执行辅警,实行执行局和法警大队双重管理,日常管理以执行局为主的模式。在警用装备上,配足配齐了警棍、盾牌、单兵执法记录仪、手铐、对讲机等装备,在多次集中执行行动中,给被执行人以强大的威慑力,有力地促进案件的执行。

  (二)坚持狠抓执行办案,维护胜诉申请人法律权益

  一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我院建立了人民陪执制度、执行悬赏制度、律师调查令制度。建立了具有信州特色的人民陪执员名单库,其中包括全国劳动模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业注册会计师、居委会工作人员、退休民警等各类人员共8人。根据案件的不同情况,邀请不同类型的人民陪执员参与执行,不仅有效缓解当事人的矛盾,更促使案件的顺利执结。建立律师调查令制度,发布律师调查令39次,充分调动律师力量来参与执行,节省司法资源。我院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饶市分公司签订“执行无忧”悬赏保险服务合作协议,联合启动“执行无忧”悬赏保险机制,这项创新举措不仅能有效地为推广悬赏执行提供更好的经济保障,更能有效防止债务人恶意转移、隐匿、变卖财产,降低诉讼保全担保门槛,从而进一步解决执行难问题。这是人民法院与保险公司跨界合作、引入第三方力量解决“执行难”又一项创新举措。

  二是大力推进司法网络拍卖。严格落实专人、专机、专室制度,第一时间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网拍小组,坚持网络拍卖为优先,切实提高网拍率。常态化运用网络司法拍卖这一便民利民举措,借助其公开范围更广泛、信息共享更充分、流程操作更便捷、资金结算更高效等优势,有效解决司法拍卖参拍人数少、拍卖成交率低、资产变现难等问题,促进标的物拍卖价格最大化,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利益,切实增强司法公信力。截止目前,共计发布拍卖公告132个,涉及标的物92件,成交44件,成交金额8980.7万元,溢价率33.54%,为买受人节省佣金354.31万元。

  三是签订公检法三家联合备忘录。推动签订法院、检察院、公安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合备忘录,实现公检法三家机关信息互通和共享。建立协助查找被执行人、限制出入境、打击拒执犯罪等六项协助执行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确定联络专员,共同促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的实现。同时,我院与上饶市拘留所进行沟通,建立联合化解社会矛盾机制。拘留所民警在收拘后24小时内和被拘留人进行谈话,了解被执行人思想动态和履行意愿,并形成笔录,及时与承办法官反馈,第一时间将矛盾化解。目前共计化解矛盾纠纷28起,执行到位金额约385万元。

  四是多途径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信州执行微信公众号,多形式创新执行宣传方式方法。目前信州执行公众号已有关注人数1000余人,共计发布稿件286篇。所发布的稿件、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被法媒银平台、江西网、法制报、上饶晚报、上饶日报、信州资讯等多家媒体转载,获得辖区群众一致好评。在江西省政法类法院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第9位。在信州执行微信公众号开辟《执行法官有话说》栏目,专门宣传执行难和执行不能,引导群众从理解执行到支持执行。多次组织召开执行宣传研讨会、媒体协调会,进一步扩大执行宣传覆盖面,借力媒体,积极宣传执行动态,与媒体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上饶市电视台、江西都市频道、《晚间800》等多家有影响力媒体均多次报道我院执行工作,在辖区范围内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

  (三)积极争取帮助支持,将各方力量汇成执行合力

  一是争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信州区委区政府出台了支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文件。加强跨部门协调监管和联合惩戒,让失信被执行人处处受限,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执行工作大格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设立执行救助专项基金,并将救助基金纳入区政府的财政预算,有效的延伸司法救助制度。

  二是积极和区政法委进行沟通协调,化解信访积案。多次联合区政法委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就一批矛盾激烈的信访积案进行协调处理。在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顾某等多起信访案件当事人息访罢诉。信访案件数量得以大幅度减少,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司法机关的满意度。

  三是建立执行网格化工作推进群。我院严格落实省高院将执行工作嵌入网格化管理的指示。在执行案件逐年递增、执行员无暇分身的情况下,我院积极探索执行工作创新举措,借助信州区成熟的网格化管理优势,将网格化管理力量注入执行工作当中,利用网格化管理平台建立协助执行工作机制,优化执行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使全区的网格员成为法院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派出2名执行干警与各区直单位、乡镇街道、社区干部一起参加综治网格化手机app培训,并在第一时间将培训内容和会议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干警,要求各承办法官都要充分利用手机app的便捷性和综治网格的广泛性来探索破解执行难问题。在信州区政法委的支持下,建立起以分管执行院领导为管理员、执行干警为专干、社区干部群众为网格员的三级网络。在20家区直单位网格化绩效考核中名列第四,切实地提高了案件执结率及群众满意度。

  三、深入推进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信州区法院在执行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很多工作亟待深入落实,工作也面临着一些突出的问题和困难:案多人少问题依旧突出、执行三率不高、执行联动与综合治理大格局方面联而不动的现象依然存在、法官人身权益保护机制不健全。

  四、进一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计划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下一步我院将紧紧围绕省高院关于“2018年初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总目标,以问题清单为突破口,以第三方评估工作为抓手,从以下几方面积极兑现“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庄严承诺。

  (一)积极组织开展专项执行行动,尤其是针对涉民生、涉金融案件,利用“夜间执行”、“突击执行”、“集中执行”等多种形式,加大执行力度,对恶意逃避抗拒执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依法果断采取强制措施。竭尽全力进一步压缩“老赖”的生存空间,维护司法权威,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二)切实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积极向“法媒银”平台、乡镇街道办、综治网格化平台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借助基层力量协助法院查人找物,化解执行难题。充分利用律师调查、人民陪执、执行悬赏公告制度,调动全社会力量来参与执行。

  (三)加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积极对接银行、国土、房管、车管、工商、公安等部门,进一步完善执行信息化建设,扩大司法网络查控范围。争取加快进度,率先与房管、车管部门建成“点对点”一键查询、查封、解封房屋不动产和车辆的查控系统。加强与移动、联通、电信等部门的合作,争取率先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定制彩铃制度,全力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格局。

  (四)进一步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依法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规范执行救助专项基金的使用和审批,让真正经济困难的当事人得到生活保障。积极向民政部门推送执行案件,对生活困难、符合低保政策的当事人,通过民政部门协调,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充分保障困难当事人的基本生活需求。

  (五)进一步推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工作,区分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和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促进“繁”案精办、“简”案快办。查控组、快速执行小组、实施组充分配合,尽力缩短办案时间,提高办案效率,有效地控制节点。

  (六)进一步组织和加强人民陪执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人民陪执员的法律素养和调解能力。针对案件的不同情况,邀请具有相应专业背景、利于案件顺利执结的人民陪执员参与案件执行。做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让人民陪执员人尽其才,各显能手。

  (七)充分利用信州执行微信公众号,多形式创新执行宣传方式方法。借力媒体,积极宣传执行动态,与媒体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加强与上饶市电视台、江西都市频道、《晚间800》等多家有影响力媒体合作,在辖区范围内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利用宣传让群众能够区分执行难和执行不能,从而进一步理解法院执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