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察调研

视察调研

关于区人民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作者:区人大法制委   日期:2020-06-11   

  根据信州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安排,5月上旬,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子福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区人大代表和法制委工作人员组成的调研组,对区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区法院关于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情况的汇报,视察了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导诉服务、信访窗口、自助服务区、登记立案服务区、收转发e中心、执行服务区,对自助诉讼一体机、自助查询机等进行深入了解,亲身感受区法院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成果。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从调研的情况看,近年来,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开创法院诉讼服务新格局,尤其是去年以来,区法院在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围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为突破口,以提升人民法院解决纠纷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为着力点,依托立案服务、多元化解、分调裁审、审判辅助等维度支撑,以高站位、强担当逐步实现两个“一站式”建设跨越式、深层次的理念升华和机制创新,积极构建法院内外部“诉源治理”,主要做法是:

  1、在统筹协调上下功夫,实现解纷机制多元化

  面对案多人少的矛盾和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信州区法院主动向区委及区政法委汇报,得到了信州区委、区政法委的大力支持,区政法委出台了《关于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方案》,使各镇、街道和部门参与诉源治理的职责更加清晰,任务更加具体。

  2、在基础建设上下功夫,实现诉讼服务中心标准化

  为了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信州区法院成立“一把手”总体协调,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党组会和现场办公会议,对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分解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全力推动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目前,诉讼服务中心占地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诉讼服务软硬件设施和服务功能不断完善,诉讼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3、在资源整合上下功夫,实现诉讼服务功能集约化

  在原来立案登记的基础上,充分整合资源,将部分辅助性、事务性工作以及多元解纷功能集约设置在诉讼服务中心,努力为法官减负,让群众“一次办成”。集中开展直接送达、留置送达、邮寄送达、委托送达和公告送达等工作,建立电子送达平台,送达效率不断提升;设立诉讼保全服务窗口,集中办理全院所有诉讼保全案件,引入财产保全责任保险,形成诉讼保全的集约管理;设立鉴定评估窗口,集中办理对外委托鉴定、评估工作;开设司法确认窗口,确保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快立快办;设立速裁团队,由8名员额法官开展审前调解和简案速裁,推动简单民商事纠纷快速化解;设立信访窗口,对群众来信来访、上级交转办的涉诉信访案件统一受理、答复。

  4、在运用信息技术上下功夫,实现诉讼服务智慧化

  设立自助服务区,整合设置各类信息应用系统和自助服务终端,着力打造“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配备诉讼服务自助终端,集成诉讼引导、案件查询等各项自助功能;配备自助立案终端,引导诉讼群众自助立案,减少立案窗口压力和当事人排队等候时间;配备诉讼和执行风险评估自助终端,通过大数据分析生成评估问卷,引导当事人认识和降低诉讼风险;配备智能诉状自助终端,通过人工智能引导当事人自动生成和打印诉状模板;配备自助阅卷终端,为当事人和律师提供在线申请、查阅和打印电子卷宗服务。

  5、在便民利民上下功夫,实现诉讼服务立体化

  以方便人民群众诉讼为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厅网线巡”服务四位一体建设,全力打造立体化、零距离、全方位的诉讼服务格局。设立导诉台,集中开展诉讼引导、调裁分流和繁简分流;设置案件款缴退服务统一办理窗口,协调银行安放自助存取款机,开通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确保案件款业务一次性办理;设置当事人休息等候区,放置饮水机、书写台、便民伞、手机充电站等便民服务设施,全力营造温馨舒适的司法氛围;公示干警姓名、照片,方便当事人联络法官和开展监督;开通“12368”诉讼服务热线、执行服务热线和短信服务平台,对接案件管理系统,为诉讼群众提供案件信息查询、诉讼执行咨询、接收投诉举报、协助联系法官等司法服务,努力“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

  6、在拓宽渠道上下功夫,实现立案服务方式多样化

  建立“互联网+诉讼服务”的立案新模式,全面畅通“线上+线下”一体化立案渠道。力争当场立案,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要求,切实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引导自助立案,大力推行自助立案服务,设置自助立案终端,安排专人辅导,提高自助立案效率,减少当事人排队等候时间,推行网上立案,建立远程网上立案系统,对当事人选择网上立案的一律网上办理,做到凡是能网上立案的案件,应上尽上,落实跨域立案,开通跨域立案专门窗口,建立就近受理申请、管辖权属不变、数据网上流转的联动办理机制,实现立案服务异地办理。

  7、在简案快办上下功夫,实现分调裁审衔接流程化

  建全完善简案速裁快审配套机制,努力构建分层递进、繁简分流、快慢分道的“分调裁审”配套体系,推动案件精准分流,合理界定简案范围,将事实清楚、标的额较小、法律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案件分流到速裁团队进行审前调解和速裁审理。推动矛盾审前调解,面向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政法工作者公开择优遴选128名特邀调解员,对分流至速裁团队的案件进行先行调解。推进特色调解室建设,建立以模范特邀调解员个人命名的调解工作室;推动律师开展调解,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积极争取司法局和律师协会的支持,引入律师解纷机制,充分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参与法律咨询及诉前、审前、诉中调解。推动简案速裁化解,特邀调解员调解成功的案件由员额法官出具调解书,调解不成的,速裁团队就地开庭审理、当庭宣判,实现了案件的快审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