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区人大常委会“三招”连环拳提高执法检查质效

作者:信州区人大网   日期:2017-08-08   

  开展执法检查是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是人大监督“一府两院”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打出选题、培训、检查“三招”连环拳,切实保障执法检查工作实效,提高执法检查工作质量。

  精心确定选题。年初,结合当前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人员深入调研考察论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选取旅游发展、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紧扣当前中心工作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列入常委会工作要点予以落实。

  组织查前培训。检查前,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对全体干部和执法检查人员进行法律培训,使他们有针对性地掌握有关法律法规和开展执法检查的重点、方法、步骤。在此基础上,反复讨论,制订切实可行的执法检查方案,确保执法检查不走过场。

  丰富检查方式。在以往听、看、座谈、反馈意见等检查方式的基础上,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检、书面反馈意见、调查问卷等形式,丰富检查方法和手段,切实提高执法检查的实效性。(肖丹 徐文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