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从“办文”到“办事”信州区人大常委会让代表建议“落地” 让群众期待“结果” 

作者:梁晓鹏   日期:2018-04-12   

信州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有关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代表们对建议办理工作方式从“办文”转为“办事”、由“答复型”进一步向“落实型”转变给予了充分肯定,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在建议督办过程中落实的创新举措点赞,要求进一步完善建议办理制度并适时督办考核,让代表建议更好“落地”,让群众期待“结果”。 

据统计,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建议共86件,分别交26个单位具体承办。到年内6月中旬,所有建议均已办理完毕,在3个月之内全部答复了各位代表,办复率100%。

细节诠释匠心,加速建议落地

在建议办理工作中,区人大常委会强效建议跟踪并适时回头看,注重将办理工作贯穿始终,根据每次常委会会议议题协调统筹,邀请提出议题是相关代表及熟悉该领域有关的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使代表列席会议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强化代表履职能力和信心,区人大常委会邀请提出建议的相关代表参加项目执法检查和调研视察,努力在调研现场回应代表最关心的问题。

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各承办单位优化建议办理措施,以一颗匠心去落实建议办理工作。办理过程中,一定要把代表满意与否作为衡量办理工作好坏的根本标准,认认真真、扎扎实实、高质高效地把代表们所提的问题解决好。办理结果一定要以书面公文形式向代表进行答复。同时,针对不符合要求的答复意见,一律退回承办单位重拟整改,确保了办理质量。

徐敷新委员说,承办部门单位的认识高、责任心强,办得实在、办得有成效。

制度激发信心,测评压实责任

代表提出建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是代表人民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体现,也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方式。进一步完善建议办理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代表建议受理方式,很大程度上对代表建议办理起到了督促和指导的作用。

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提高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质量实施办法》,建立了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实时跟踪督办制度,推动承办单位同督办部门和代表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增进代表对办理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在充分征询代表们意见的基础上,开启代表建议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通道,将代表“满意度”测评结果现场公布,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被测评单位测评得分在80分以下的,责成其抓好整改,并在四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周军委员指出,区人大常委会合理运用“满意度”测评这一抓手,结合了工作实际,增强了工作实效。列席会议的区人大代表罗琛也认为,这一制度让承办单位从接到建议的那一刻,就高度重视起来,制度设计科学合理,符合工作实际,效果明显。此举是接受社会监督,更好回应群众关切,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的体现。

督办坚守初心,让落实更完美

如何发挥建议办理的示范引导作用,将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有效的解决落实,区人大常委会选择了重点督办方式。

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督办的核心,区人大常委会坚守初心,年内确定了6件重点督办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区人大各专工委成立了6个督办组。各督办组积极与代表沟通,采取发文、走访、召开协调会、座谈会、开展视察调研等方式,认真听取代表对督办工作的意见。截止2017年7月,区人大常委会6件重点督办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取得了较好效果,相关代表对6件建议的办理工作均表示“满意”,并高度赞扬了重点督办建议工作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起到的示范效应。

董小芬代表指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通报了代表建议办理办理情况,建议在三个月内办复达到100%,体现了政府重视群众呼声、努力为民办事的良好作风。

各承办单位强化结果导向,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抓手,让办理工作从“办文”转到“办事”上来,工作重点聚焦解决实际问题,力争通过办理一件建议,解决一方面问题,推动一个领域工作,取得全局面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