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上饶信州区人大以改革的精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

作者:信州区人大网   日期:2017-04-20   

  在开展生态文明的建设过程中,上饶信州区人大积极行使监督权,以改革的精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支持和推动政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一、 注重创新,增强实效

  聚焦环保工作,从去年开始将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的完成情况列入了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内容,并通过了环保决议。环境状况报告紧扣2016年目标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2017年的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对环境保护法执行情况、主要污染治理和风险防控能力建设情况等做出阐述,回应人民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和媒体关注焦点的情况。这一举措既是贯彻环境保护法律制度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对全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全面检查,是人大依法推动区政府及职能部门履行环境保护责任的一次有力监督,对于信州区保护和改善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绿色化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内容创新,依法履责

  在“环保信江行”的基础上增添了新的监督内容,例如农业污染、尾气排放、工业烟尘等,同时还加大了问责制,年底对环保责任部门加入了生态方面的考核,真正推动“生态追责”落实到位。为了顺应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新期待,信州区人大常委会持续聚焦,集中发力,综合利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集中视察、跟踪督查等多种监督方式,强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监督。在强有力的监督之下,富有环保责任的部门也加大了环保法律法规的执法力度,加大了工业烟尘、粉尘的治理力度,加强了对道路扬尘、机动车尾气排放等方面的监管,使全区的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三、立足创新,合力监督

  建立了环保部门与人大数据联网,一个月将生态环境状况和工作情况进行一次报送,建立信息共享,人大可以时时掌握最新情况,实现时时监督。实现联网监督以后,信州区人大能够实时掌握全区的生态环境状况及工作情况,开展经常性监督,由过去偏重于在形式上的监督向注重多层次、全方位的实质性监督转变。同时,为了凝聚多方合力,区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到“代表活动日”中来,进一步加强上下联动,协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了环境污染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