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忠诚担当——做一名使命担肩的当代青年

作者:信州区人大网   日期:2017-11-11   

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十九大报告时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描述了一张宏伟的蓝图。但蓝图正如拼图,需要方方面面的力量去充实。青年一代作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基石和重要组成,肩担着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国梦,负重前行。

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是什么,我认为可以分为三大部分。一是着眼当下的全面实现小康。在脱贫攻坚的十三五期间,青年人是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他们具备敢想敢闯的韧劲,拥有不计得失的拼劲,在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实现小康的道路上一往无前。2016年夏天,年轻村官程扶摇在九江上杭镇为了转移深陷洪水的困难群众永远离开了我们。我们在无限惋惜在扶贫攻坚战中失去了一位好战友的同时,也坚定的感受到在党的带领下,青年人正渐渐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铁血战士。从贫困到摘帽,摘帽到小康,小康到富裕,千万青年人把全部精力投入扶贫脱贫工作,这是使命和担当。二是放眼将来的全面实现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将邓小平同志的三步走战略的最后一步细化成为新的两步走,这为我们在二十一世纪中叶实现现代化强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并进一步强调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新两步走战略中,青年人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更多青年人将走上领导岗位,扛起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大旗,继续前行。这不禁让人想起上世纪六十年代,那一群年轻人为了国家强大,积极献身科学事业,成功研制“两弹一星”,让中国真正挺起腰杆,不再害怕西方列强的欺侮,这也是使命和担当。三是傲视未来的实现共产主义。在遥远的将来,共产主义必将实现,这也是我们共产党人在面对党旗的庄严承诺。实现共产是需要一代一代的青年人不断为之奋斗的,也是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所有不懈努力的真理。同样,我们要避免在此过程中重蹈前苏联之路,要客观实在、脚踏实地地去步步为营。

为了实现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当代青年需要什么,我认为需要具备“三心”素质。一是要具备坚定不移的“党心”。我们应当看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蓬勃发展主要原因就是坚持党的领导特别是新一代中央领导人的领导。所以,年轻一代一定要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领导,坚持“四个全面”、坚持“四个意识”、坚持“五位一体”,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道路,将党领导一切,融入心中。二是要具备坚韧不拔的“信心”。青年一代是朝气蓬勃的一代,有冲劲、敢想思路,敢出点子,但是在干事的路上遇到阻碍,往往会泄气,会停滞不前,所以要有干成事的信心。信心来源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积累的的经验和实力,底气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是源于改革释放的强大动力,源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不变、力度不减。三是要坚持不懈的“责任心”。新时代下的中国正走向高速发展之路,无论是经济、城市管理还是党建、文化等方面都需要青年一代强化责任心,强化自身道德修养和理论学习,拥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魄力和“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能力,站好责任岗位、种好责任田地。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新时代青年在历史背景的熏陶下,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忠诚实干、走在前列。更多青年在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风浪中,奋奋楫扬帆、勇立潮头。